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大危机接踵而至 布什外交政策受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3:13 新华网

  

五大危机接踵而至布什外交政策受挫

  原载美国“卡格尔漫画网” (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同时在海外陷入两场战争,同时面临两个棘手的核问题,中东地区却又硝烟再起,五大危机接踵而至,美国总统布什感到难以承受之重。

  最棘手的难题无疑是持续3年的伊拉克战争。美军伤亡不断增加,伊拉克局势依旧动荡。

  阿富汗战争曾是布什引以为傲的典范,但塔利班武装卷土重来,暴力袭击不断发生,阿富汗局势再陷动荡。

  此外,伊朗核问题和朝鲜半岛核问题不仅没有得到解决,甚至出现倒退。

  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和以色列的冲突更使华盛顿的窘境毕露无遗。美国曾自诩为中东和平进程主导者,但是在黎以冲突爆发后,美国却毫无作为。

  “布什的牛仔外交现在已经不起任何作用,”美国乔治敦大学政治分析家史蒂芬·韦恩说,“现实的考虑促使布什只能采取多边政策。这是唯一选择。”历来奉行单边主义的布什政府此前在解决国际危机时总是看轻联合国的作用,甚至绕开联合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现在却可能不得不放低身段,向联合国求助。 □冯俊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专家评论:美国 该行动了

  巴以冲突已延续将近一个月,以色列为“拯救”一名以军士兵在加沙地区展开的军事行动已打死100多名巴勒斯坦平民,使数百人受伤。与此同时,黎巴嫩真主党7月12日打死8名以军士兵,绑架2人。以色列立即对黎发动海、陆、空全面打击。截至7月19日,以军事行动已造成黎巴嫩300人死亡、1000人受伤。真主党向以境内发射的火箭也造成数十名以色列人伤亡。

  国际社会对这两场冲突无不感到震惊和忧虑,纷纷呼吁冲突平息下来,并为此积极进行斡旋。然而公认对中东事务拥有主导作用的美国对当前中东冲突的态度却颇令人费解。

  点击图片进入相关专题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