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访中国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所长詹明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3:33 新华网

  专访:从事基础科研工作需要献身精神——访中国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所长詹明生

  新华网柏林7月21日电(记者时翔金晶)“基础科学研究是人类挑战自身思维及实践能力极限的活动,需要从业人员具有为之献身的精神和追求。不能以花多少钱、干多少事的原则来从事基础科研工作,”参加第二届欧洲科学论坛的中国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所长詹明生博士说。

  詹明生是受2006年欧洲科学论坛组委会邀请与会做专题报告的两位中国学者之一。詹明生从事激光光谱学及原子分子物理领域的研究,在他主持下的国家重点科研项目“量子计算机研究”在国际同类研究中处于先进行列。他在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结合自身科研实践着重谈了对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的看法及建议。

  詹明生表示,作为高端技术孕育、发展乃至成熟的土壤,基础科研事关国家长远利益。

  詹明生说,历史经验和各国科研实践也证明,基础科研只能依靠国家的支持,依靠本国的科研力量自主进行。德国总统克勒7月15日在本届欧洲科学论坛的开幕式上这样来强调基础科研的重要意义,“只有基础研究才能开辟出孕育创新的知识新领域”。因此在当前大力加强自主创新的时刻,必须要同步加强基础科研工作,只有依托基础科研才能保证自主创新的生命力。

  詹明生认为,基础科研作为一国科技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支撑,其研究的都是各学科的前沿问题,是在科学前沿领域的探索,科研的难度和风险是不言而喻的,因此投入大,周期长。但在基础科研上的投入不单是可以获得具体的科研成果,而且通过基础科研的实践过程可以培养、锤炼并最终造就一支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科研人才队伍。有了人才的保证,基础科研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谈到当前的学术不良风气时,詹明生表示,目前的学术违纪事件不代表普遍现象。学术不良风气的出现反映了社会价值观评估体系中不成熟和短视的一面。如果动辄以论文的数量和导师的人数来衡量学术成果的话,那么出现不良学风是必然的结果。

  詹明生认为在解决学术不良风气上需双管齐下,一方面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通过建立科学和理性的体制和法规来约束监督学术活动。另一方面要强调科研从业人员的道德素养。(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