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受政治影响 台"中经院"下修经济成长率至4.1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3: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1日电受到双卡风波以及岛内外政治局势变化的影响,岛内民间消费更趋谨慎,此况不利厂商进行投资计划,台“中华经济研究院”21日发布最新2006年经济成长率预测值为4.11%,较4月份的预测值4.17%小幅下修0.06个百分点。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中经院”经济展望中心主任周济表示,2006年第1季在延续去年第4季成长下,仍有4.93%的经济成长率,预估第2季成长率约4.66%,较第1季降了0.27

个百分点,预料下半年岛内经济表现将上半年更趋平缓,第3、4季的经济成长率都将不到4%,介于3.86%到3.09%之间。

  也就是说,今年各季成长表现将呈现开高走低,逐季下降的趋势,其中,民间消费因成长率走低,物价高升以及去年同期比较基期较高的情况下,民间消费仍偏谨慎保守;岛内投资则因去年下半年呈现负成长,在比较基期较低的情况下,下半年可望转为正成长4.84%。

  在对外贸易的表现方面,周济指出,预料下半年出、进口分别将有6.35%与6.34%的成长率,其中,出口在第3季可望有较佳表现,进口则在第4季表现较佳,整体而言,下半年的出进口将较上半年低迷。不过,相较于岛内需求的低缓对外贸易的畅旺,是今年经济成长的主要支撑,预估全年出、进口将成长9.6%与7.58%。

  周济也表示,4.11%的最新经济成长率预测,较2005年的4.09%小幅上升0.02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消费成长率预估约2.27%,较去年3%的成长率下跌0.73个百分点,虽然经济成长率仍能维持4%的成长,但民间消费却持续走缓。岛内投资全年增加幅度约2.14%,仍较去年成长,尤其民间投资成长率预估为2.7%,与去年0.46%的负成长差距近4个百分比。

  此外,“中经院”也预估今年全年消费者物价指数年增率为2.19%,虽较去年2.31%小幅下降;新台币兑美元汇率全年平均约32.17元兑换1美元;全年平均失业率则为3.91%;至于2007年经济成长率预估为4.15%,维持今年的成长幅度,甚至可望有小幅的超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