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校中校"是怎样一个怪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3:46 东方网

  河南省实验中学是河南省教育厅直属的一所重点中学,该中学打着公办名校的金字招牌,按民办学校的收费标准无限制招生,在不到3年时间内,设立插班费、择校费、扩招费、超课时费等大大小小29种收费名目,违规收费金额达1.76亿元。(7月20日新华网)

  不到3年时间,敛钱1.76亿元,河南省实验中学利令智昏的程度,登峰造极矣。国家出资金、出教师、出校舍,经过长期积累形成的优质公共教育资源,以改制为名,摇身一变

就“一校两制”,成了如国务院纠风办有关人士所说的“集教育乱收费之大全”的怪胎,河南省实验中学的堕落,实在发人深省。

  为了多多敛钱,河南省实验中学连年扩大招生规模。3年时间,在校生总人数由2000多人增加到1.03万人,扩大了5倍。班级数也由原来的30个激增到171个,其中仅高中一年级就达40个班,超出了不少高校的规模。在万余名的学生中,属于“校中校”的学生竟达8300多人。“一校两制”中的公办“一制”,实际上只剩一个空壳,或者换言之不过是搭了一个戏台,真正唱戏的乃是“市场化运作”的另“一制”了。由于大规模招生,学校人满为患,既缺场地,又缺师资,教学质量根本无法保证。冲着名校金字招牌而来的择校生,花了昂贵的择校费,承受了多如牛毛的乱收费,到头来才发现自己成了“校中校”这个怪胎的牺牲品。

  偷梁换柱的“校中校”并非只是河南省实验中学才有。然而河南省实验中学的典型之处是在于它是河南省教育厅主管的学校。如果没有这个背景,它敢这么肆无忌惮地违规吗?人们不能不问,在“集教育乱收费之大全”的怪胎身后,教育厅扮演的又是什么角色呢?而这个怪胎给人们的另一个警示则是,当前“围绕经济办教育,围绕收费办学校”之风盛行,如果不加强监管,狠刹“翻牌学校”,那么必会有更多学校步河南省实验中学的后尘,使教育事业成为某些人逐利的渊薮。


作者:奚旭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