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惠民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新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3:58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惠民讯(通讯员耿军)大量秸秆如何处理一直是三夏的“老大难”问题,今年惠民县尝试利用“生物秸秆反应堆”等诸多新技术让秸秆变废为宝。目前,全县各种形式的秸秆还田率达到了70%以上,用于造纸等加工的达到10%左右,全县小麦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基本杜绝了田间焚烧秸秆现象的发生。

  惠民是农业大县,年产小麦、玉米、棉花、花生秧等干秸秆2.5亿公斤。该县利用麦

收后的空闲时间,组织群众将秸秆按10-20公分的厚度,铺撒在玉米田或棉田之中,秸秆还田机将秸秆打碎,犁将粉碎的秸秆翻入土层中。今年,该县出动2000多台农机具,全力以赴帮助农民秸秆还田,同时出台多项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农民购买农业机械,用于机械化秸秆还田。

  开发秸秆青贮氨化利用,推广将麦草、玉米秸等农田秸秆青贮、氨化法处理后养牛,全县已建成秸秆青贮氨化池50万立方米,年青贮秸秆20万吨,加工饲料折抵现款1亿多元,养牛12万多头,全县有3万多农民走上靠秸秆养牛致富的路子。

  开发秸秆清洁能源气化利用,以沼气建设为依托,把禽畜粪便和杂草投入沼气池中发酵,沼气做饭,沼渣、沼液给农田、果树施肥,沼液配合饲料喂猪、养鱼。目前,全县已发展各类沼气池2000多个,年产沼气90万立方米,生产渣肥30000吨,初步形成了“牲畜养殖—沼气利用—农业生产”的生态经济循环良性作业模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