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印度不必担心“中国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4:27 云网

  中印边界乃堆拉山口的开放和中国青藏铁路的开通,得到了大多数国际舆论的正面评价,但在印度国内却掀起了一股小小的“恐华”浪潮。此次“恐华”舆论规模不大,但由于正赶上国际热辩“中国崛起”和“印度崛起”以及亚洲诸强能否和谐共存的微妙时期,印度国内的这些舆论,显得格外引人关注。笔者认为,印度完全没有必要担心中国,中国并不会对印度的发展构成障碍。

  印度此次“恐华”浪潮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在军事方面,青藏铁路通车后,个别印度媒体认为,这标志着中国军队在西藏地区的军事机动能力和后勤补给能力得到极大提高,将对印度的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在经济方面,去年7月,印度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军方就以“影响国家安全”为由,拒绝批准中国一家公司在印度投资办厂。今年6月,印度外交部和内政部又以“安全考虑”为由禁止中国公司承包印度17个民用机场廊桥工程的建设。在地缘方面,印度部分学者认为,青藏铁路将使西藏与中国内地联系更加紧密,其连锁反应可能使印度的邻国尼泊尔、孟加拉国等进一步向中国靠拢。

  应该说,印度国内的这些观点,虽然并非印度舆论的主流,但却多少反映出“崛起的印度”看待“崛起的中国”时的一种复杂心态——担心中国会对印度的发展构成制约。这种“恐华”心态存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两国曾经在上世纪60年代发生过冲突;90年代末印度又以“中国威胁”为借口进行核试验,导致两国关系紧张;而目前两国仍有边界问题悬而未决。虽然这些问题现在并不是双边关系的最主要方面,但印度国内长期以来形成的涉华宣传口径,很难在短短的几年内彻底改变,两国战略互信的深化更不可能一蹴而就。

  同时,西方对“中国崛起”和“印度崛起”的同时讨论,也无形中强化了印度同中国在实力和影响力方面的竞争意识。印度国内对华强硬派对中国强调“和谐”与“和平”的内外政策缺乏全面认识,对中印关系“合则两利,斗则两伤”的大势所趋缺乏理解,更使这种“恐华”情绪的蔓延具备了一定的思想基础。2005年,中印两国确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06年更被确定为“中印友好年”——和平与合作注定要成为中印关系的主流。印度总理曼莫汗·辛格说得好,世界上有足够的空间供中印两国共同发展,中国的崛起正在为包括印度在内的其他亚洲国家提供难得的机遇,中国应该成为印度的伙伴而不是对手。

  和谐的社会体制、广阔的国际视野、宽容的外交心态,是一个国家崛起的必备要素。当西方国家一味宣传印度作为“民主国家”所具有的崛起优势时,走向异化并不时干扰经济运行的党派斗争,根深蒂固且日益造成社会分裂的种姓制度,“新经济”与传统产业比例的严重失衡,正在蚕食着这个国家崛起的内部驱动力,使其不仅难以凝聚起国家崛起所必需的政治共识和民族向心力,更可能使那些纠偏的内部努力轻易蜕化为对外部变化的过激反应。因此,印度崛起的当务之急,并非定义外部的威胁和挑战,而是集中精力去推动和实现内部社会的和谐。(王鸿刚)

  责任编辑:spring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