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民进党甩扁才能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4:32 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小社论说,光看民进党中央想推动“党政合议”与“内阁制”来回应陈水扁家庭成员的风暴,就知道这个党走到现在已经“没步了”。弊案连环爆,民进党想切割陈水扁,但碍着他是领导人的位置,牵动一堆权力关系人,却显得左支右绌;但此时此刻的陈水扁已经彻底衰尾了,民进党要甩开陈水扁真有这么难吗?

  社论指出,陈水扁手握“阁揆”同意权,这是牵动整个政局发展的关键之钥,也是

扁至今能牵制苏贞昌的最大利器。不过,权力的移转与分享是动态的,陈水扁宣布“权力下放”,就是因为他行使权力的正当性不足,需要藉由权力的分享来巩固自己的权位。看准这一点,民进党想切割陈水扁,并非毫无着力点。

  陈水扁的权力到底下放多少?苏贞昌拥有多少政策人事权?仅有扁苏俩人心知肚明。但可确知的是,当扁衰尾虚弱时,苏一定会有较大的决策空间,不过一旦扁回神时,苏的决策空间一定会跟着限缩。明乎此理,民进党人要架空陈水扁的最好方法,不是搞出人多嘴杂的党政合议,而是赋予苏贞昌更多的力量与扁争权,这其中,提早决定二○○八“总统”人选是最好的方式。

  社论指出,按时程来推,民进党将在明年五月提名角逐二○○八年“总统”人选,距今不过十个月。一旦民进党提早决定角逐“总统”人选,不仅正式将陈水扁边缘化,也立刻弭平“四大天王”的尔虞我诈。即将召开的全代会如果能集中心力,处理好这件事,绝对胜过搞出劳什子的党政合议,对民进党更是功德无量了。

  (责任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