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新潮流人马出事 民进党彻底玩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4:32 中国台湾网

  台“内政部”次长颜万进涉嫌在北投线空间缆车BOT新建工程中,图利厂商,遭到检方约谈、声押。台湾《联合晚报》今天社论指出,这消息,突如其来,对陷入泥沼中的民进党当局,不啻是进一步不可轻忽的杀伤力。

  社论说颜万进有三项背景,在这节骨眼上格外醒目。第一,他出身政大法律系,是政大学运“野火”的要角,当年跟他并肩作战最重要的战友,就是“中研院”学者吴叡人的

弟弟吴豪人。近日,吴叡人和一群“亲绿学者”共同发表声明要求陈水扁辞职下台,他们的批判火力,让同属学运世代的民进党从政人士备感尴尬,而今颜万进涉入贪渎弊案,更凸显民进党政治权力染缸所造成的巨大负面堕落影响。

  第二,颜万进长年隶属新潮流系,且在派系内举足轻重。陈水扁执政“政绩不佳,弊案不少”的情况下,新潮流难得保持了党内少见的批判监督火力,与其他派系在陈水扁权力前自动缴械,甚至歌功颂德相较,形成了强烈对比。尤其在扁家族爆发种种弊案时,新潮流系更扮演了党内“乌鸦角色”,维持民进党内不断自我反省的力量。

  然而,颜万进涉案,势必大大打击新潮流本身的道德正当性,新潮流的“炮手”要再批扁家弊案的话,护扁的人就有说词了,“你们自己有比较干净吗?”颜万进因而会让民进党内的反省力量大打折扣。

  第三,颜万进在苏贞昌“组阁”时才“入阁”担任“内政部”政次,从任何角度看,他怎么样都归不到“国王人马”的行列里。颜万进出事,苏贞昌首当其冲,不像龚照胜、吕桔诚或黄营杉的施政,可以推到“扁意志”上面去。苏贞昌的权力与威信也势必大受打击。

  三项背景、三种效果,总的看,只能是使人民更无法在民进党身上寄托任何希望了。民进党执政结构的贪腐如此根深蒂固,党内的“良心”也都无法和贪腐污流划清关系,那就算民进党切割了陈水扁,又怎么样呢?

  社论认为民进党的危机,是所有想接班者必须面对的危机,不是陈水扁而已。更深的危机在于,陈水扁领导破坏了理想、放弃了原则,这已经完全腐蚀了整棵大树,先要让大树不倒,才谈得上这棵树能为台湾结什么样的果子吧!

  (责任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