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减薪风暴难治垄断行业高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4:45 大河网-河南商报

  “电力系统要降工资了,”开完职工大会后,小陈气得想骂娘,“有的人说要降低30%~50%,也有人说要降到1997年的水平。”小陈记得,2000年毕业后分配到南京一家电厂,年收入8万元对他来说是一个很轻松可以达到的数字。国家电网公司已在内部会议上要求,“各单位2006年工资总额实际发放水平控制在2005年发放水平之内,一律不得在工资总额以外发放工资性收入”(详见今日本报C08版)。

  垄断行业高薪,在公众批评质疑声中和有关部门的建议下,终于出面回应了。然而,电力系统这样的回应,让人觉得有转嫁矛盾之嫌。通篇新闻中,我们看到是电力系统的低收入者大倒苦水,其用意非常明显,拿出本系统的低收入者作挡箭牌,以此赢得同情,借以缓和公众的舆论压力。

  目前,电力系统是纺锤体的工资结构——一端是月收入500且没有养老保险的农电工,一端是年收入过百万元的电力公司老总,这是在过去二十多年,电力系统的改革和高度发展的中国经济打造了这样的工资结构。这样,在这场减薪风暴里,纺锤体的低收入端就不可避免地为另一端埋单,而对后者来说,不过是掉点皮毛而已。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电力系统的高薪并全非工资收入,“关键看工资单以外的收入”,电力系统凭借自身垄断地位经营的多种产业为职工带来丰厚利益,“这是分红,是职工入股多经的分红”。由此看出,电力系统的高薪是工资单以外的收入,而这些恰好是减薪风暴刮不到的,这也注定,这次减薪的效果会大打折扣。

  我们注意到,电力系统的这次减薪是自我行为。减薪毕竟不是一件令人欣然接受的事情,而在自己身上动刀子,能不能痛下狠手更让人怀疑。这不,减薪还没有正式开始,已经有人站出来开始喊疼了,这样一来,减薪的手术刀还能继续割下去吗?因此,电力系统这次减薪风暴能够刮多大多久,着实让人不敢抱太大的希望。

  而更为关键是,这种自我减薪的方式根本触及不到问题的实质。垄断行业之所以高薪,是因为没有放松行业准入和充分的市场竞争,从而造成电力系统垄断的地位,说到底,这是体制问题。而只要体制问题不解决,垄断行业就会很“自然”地获得丰厚收益,而这些收益最终将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流进行业员工的腰包。■程一言(本报评论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