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谈民事诉讼中对“当事人陈述”的审核认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4:46 大河网-河南商报

  根据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当事人陈述是证据的一种,但在民事诉讼中,当事人却往往偏重于对其他证据的提供,而忽视对“陈述”的运用。为此,在审核认定当事人陈述方面,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正确把握当事人陈述的范围。正确把握当事人陈述的范围,是正确审核认定当事人陈述的基础。

  (二)依法审核当事人陈述。要及时发现和抓住当事人陈述的案件事实,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审核当事人陈述。

  (三)正确认定当事人陈述。

  综上所述,在民事诉讼中,当事人陈述作为证据的一种,是证明案件事实的依据之一。审核认定当事人陈述是查明案件事实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审判实践中,应当遵循全面、客观的原则,从与案件事实的关联程度和与其他各证据之间的联系等方面综合审查认定当事人陈述,以利于查明案件事实,保证裁判的公正,切实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白栓柱张景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