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声称青藏铁路威胁国家安全 印度有股“恐华”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4:46 大河网-河南商报

  中印边界乃堆拉山口的开放和中国青藏铁路的开通,得到了大多数国际舆论的正面评价,但在印度国内却掀起了一股“恐华”浪潮。

  表现

  认为青藏铁路

  提升中国军队机动性

  印度此次“恐华”浪潮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

  在军事方面,青藏铁路通车后,个别印度媒体认为,这标志着中国军队在西藏地区的军事机动能力和后勤补给能力得到极大提高,将对印度的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在经济方面,去年7月,印度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军方就以“影响国家安全”为由,拒绝批准中国一家公司在印度投资办厂。今年6月,印度外交部和内政部又以“安全考虑”为由禁止中国公司承包印度17个民用机场廊桥工程的建设。

  在地缘方面,印度部分学者认为,青藏铁路将使西藏与中国内地联系更加紧密,其连锁反应可能使印度的邻国尼泊尔、孟加拉国等进一步向中国靠拢。

  原因

  担心中国

  制约印度发展

  印度国内的这些观点多少反映出“崛起的印度”看待“崛起的中国”时的一种复杂心态——担心中国会对印度的发展构成制约。

  这种“恐华”心态存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两国曾经在上世纪60年代发生过冲突;90年代末印度又以“中国威胁”为借口进行核试验,导致两国关系紧张;而目前两国仍有边界问题悬而未决。而印度国内长期以来形成的涉华宣传口径,很难在短短的几年内彻底改变,两国战略互信的深化更不可能一蹴而就。

  同时,西方对“中国崛起”和“印度崛起”的同时讨论,也无形中强化了印度同中国在实力和影响力方面的竞争意识。印度国内对华强硬派对中国强调“和谐”与“和平”的内外政策缺乏全面认识,对中印关系“合则两利,斗则两伤”的大势所趋缺乏理解,更使这种“恐华”情绪的蔓延具备了一定的思想基础。

  (据《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