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做一个娱乐活动的评委的必要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4:47 四川新闻网

  看过一些娱乐选秀节目,大的如“超级女声”、“梦想中国”,小的如“唱响达州”、“达州十运歌手选拔总决赛”,也许我这人没水平去欣赏那些歌声,我的注意力有时候就集中在评委的丰富表情和一张一翕动个不停的把红的说成白、白的说成黑的那两张有的摸了口红、有的没抹口红的嘴唇上。于是,我竟然有了惊人的发现,总结出来供大家分享,尤其是有机会作评委的朋友你一定得看看,将受益匪浅。

  首先你得有十足的自信,这是做一个冒泡的评委的先决条件,有了自信,你的“专家”形象就成功了一半。所以,上评委席之前你必须作相应的训练——走路的姿势要有派头,俨然你就具有了“大家”的气质;举止要有型,绝不能畏畏缩缩,更不能谦虚(这是害死一个评委毒药);声音不一定动听但一点要有特色,所谓“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很多时候镜头是台上的表演者的,评委留给观众的印象很多时候来自声音,当然表现声音特色的方式很多,例如恰当运用口头禅,别具一格的语音停顿方式,如果你够大胆你还可以运用“声音杀手锏”——令人毛骨悚然or猛然一惊的怪腔怪调……这种种凸现自信的的表现之下,你就给观众留下了深深的印象,然后你说什么大多可以牵着观众的鼻子走了(不过另有技巧还在后头)。

  第二个技巧则是一个评委出彩的关键,那就是话语一定要形成自己的独特的风格。所谓风格,你可以根据自身的条件作合适的选择。如果你是一个口吃的评委,你就得学会把一些关键字拉长音调来进行强调,同时掩饰自己口吃的缺陷;如果你有鼻炎之类的毛病,你就有意多选择带鼻音的文字,你能将这些鼻音强调成啥样子就刻意去强调,最好让听的人感到心里憋得慌就达到最佳效果了;如果你的声音尖细,你就可以模仿百灵划过长空留下余音的那种发音方式,让听的人如痴如醉;如果你的声音浑厚,那么你不说话则已,一旦开口一定得保证胸腹腔气息充足,然后一开口第一个词语就一定要给人一种江河决堤、火山喷涌、重击洪钟的那种喷发而出的感觉,以此震撼全场;如果你的声音平淡,那也不要紧,你千万不要把话说得清清楚楚,你就要学会梦呓般的说话方式,于是观众会竖起耳朵努力努力的听……别的例子就不举了,没得哪个给我交学费,我就点到为止,自己去悟吧!

  第三招是征服人的技巧,那就是你的评判技巧。这个技巧的关键就是——“胡说八道”。但是注意这个胡说八道是很有讲究的,讲究什么呢,讲究“胡说八道”的专业性。例如,你做一个演唱活动的评委,你就得了解关于演唱技巧的相关术语,什么气息呀,共鸣呀,节奏呀,音准呀,和声效果呀等等,然后你再向小学生学习造句。这两步一旦成功,即使你堵着耳朵等歌手唱完,那你点评的时候就综合前面的招数,任由你的视觉感受对歌手的声音来一通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慑人心魄的胡言乱语、模棱两可、不着边际的点评了,因为大多观众对那些术语是不熟悉的,你一堆术语加上前面的技巧足以让观众头皮发麻、云里雾里,因而不得不对你佩服得五体投地。

  第四招虽然像花边,但发挥好了绝对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可以为你培养出一串脑袋长在脚板低下的“FANS”。这一招有人称为语言幽默、风趣,其实其本质就是油腔滑调、避重就轻、瞎七搭八、天南海北、装腔作势,其要害就是把听评的人搞的神戳戳的,还要笑一笑,各位,笑一笑是有效果的哦!如果你不够幽默,没关系,你还可以扮冷酷、装疯卖傻;如果还是做不到那也没关系,我再给你一个绝招,你一开口就说:“说实在的,我走遍大江南北,听过国内外几百场演唱,你的演唱让我第一次感觉到……”这样不着边际的吓人一跳,然后你就随便忽悠几句吧,完了到后台领钞票就是了。

  做一个评委的红线——不反人类,不反社会,不卖国叛国。把握住这个红线,学一学我的密招,你就等着大红大紫,你就等着别人给你送钞票吧!如果读了本文有受益者,而且要暗谢师恩的,请汇款到58451584515845158451这个账号上,账户名:我不是玩艺儿。(作者:风雨如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