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不反躬自省 民进党可以休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4:52 中国台湾网

  最近,来自跨世代、派系而且长期支持民进党的反对运动领袖吴乃德、张富忠与范云,发表声明,呼吁陈水扁慎重考虑辞职下台。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今天发表署名文章指出,台湾民进党全代即将召开,一些检讨反省的声音终于适时出现,而且发人深省。它显示,绿营支持者因政党、立场而盲目挺扁的狂热已经退烧,开始从道德、民主、法治的高度,来检视本土化的意义,而与贪腐划清界线。这是令人欣慰的发展。台湾公义未泯,人心仍存公道。

  文章指出,吴乃德、张富忠等人从党外、野百合学运开始,就投身推倒威权统治的反对运动,推动台湾民主化,是一路走来不渝的绿军,是从不谋官的纯知识份子,也是扁能执政当权的功臣。

  他们的检讨,代表绿营的良心呼唤,深恐本土化与贪腐混淆,本应消弭的族群意识却被恶劣地运用作政争工具,而转移了对公义的重视,使得民主倒退、台湾沉沦,更使对台湾的认同不断剥离。这其实是台湾社会的普遍焦虑,是所有教师、家长共同的痛。

  文章称,吴、张、范等人的呼唤,超越蓝军的敌对地位,让民进党可以在没有武装的情况下,心平气和地听取绿营长期友人的谏言,对民进党毋宁是一次清醒的机会,跳出权斗,审视创党的理想,检查是否迷失了目标:只为挺护一人的权位,而失去了中心理念?

  文章指出,相信这只是第一波、第一记晨钟响起。民进党精英在全代会中如果不能回应这些呼唤,那么这个政党的泡沬化已在不远。同样的,林义雄、施明德等出走的前主席,对一手催生的婴儿在长大之后成为恶灵,也很可能不再沉默以对。果能如此,反省、革新的民进党,仍将为台湾人民接受。

  文章最后说,其实这也是“本土化”挂帅,护短、宠溺李、扁一伙,不能从民主法治的高度正确检查政治表现的结果。李远哲说“大家都有责任”,虽属诿责之论,仍有几分道理。当然,陈水扁家庭、亲信贪腐,有负台湾人民深切期待,更必须负起主要责任。

  所以,现在不是蓝军催动罢扁,而是绿营的良知启动,要作矫正,这当然是健康的征兆。如果民进党精英在全代会中不能回应,则民进党将遭社会共弃;如果回应而遭打压,必然带动分裂。民进党精英须知,这非关政争,而是自省,不能自省是无道德,自省而怯于行动,是无勇气。(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