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色列海法:战争掩体首次启用(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4:58 国际先驱导报

  

以色列海法:战争掩体首次启用(附图)
以色列城市纳哈里亚遭到火箭弹袭击后,一名以色列士兵正在搀扶一名受惊吓的老人到救护车接受治疗。 朱剑慧/摄
以色列海法:战争掩体首次启用(附图)
海法居民待在自己家的战备间里,躲避黎巴嫩真主党的“喀秋莎”火箭弹袭击。 朱剑慧/摄

  【提要】尽管海法市家家户户都有地下掩体,但真主党发射的远程火箭,还是打得当地居民措手不及

  国际先驱导报驻耶路撒冷记者马晓燕报道 7月17日下午,巨大的爆炸声响彻以色列海法市上空。疾速行驶的警车和救护车循声而去,街上的公交车立即停在路边,一些乘客下车后躲在立交桥下,还有人慌忙往反方向跑去,寻找掩体或战备房间。

  以色列第三大城市海法距以黎边境约50公里,此前真主党发射的火箭从没有打到这么远的地方。因此,海法市政府这次显得措手不及。一些地下掩体大门紧锁,居民们不得不使用铁锤破门而入。一些地下掩体中没有无线电广播,居民们根本不知道外界的情况,有的甚至连休息的床都没有……

  【小题】家家户户建战备间

  

  “犹太人家家户户都有战备间,但我们不愿呆在里面,”家住海法的希伯来语老师科恩说,“等警报响了再下去。”

  与科恩一样,成千上万遭火箭弹威胁的以色列居民不喜欢战备间,因为它们不透风,而且空间狭小,但却是不可或缺的居室。毕竟,这是一个全民皆兵、常年战备的国家。

  根据以色列政府上世纪80年代开始强制推行的一项政策,所有建筑必须按一定规格建造战备间。这种房间通常是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地下掩体,一些大面积公寓的战备间设在套房内。紧急情况下,地方政府要向民众提供掩体。

  战备间墙体厚度至少20公分,钢板门厚度2公分,窗户为对拉式钢板。门窗边沿须用胶布密封。墙壁刷一种特殊涂料,即使被炸弹摧毁,墙体也不会大块坠落或四处飞散,而是像防弹玻璃一样变成很小的碎片。房间内有折叠铺位,马桶,洗手池和电源,有些家庭习惯在里面储藏一套厨具。

  以色列所有医院的战备间都建在地下。包括顶棚在内的5个墙面都是80公分厚,门窗钢板厚度也增加到3公分,活像一个地下堡垒。

  即便如此,人们在战备间内并非百分之百的安全。它能够防止炸弹碎片、冲击波和枪击,但也可能被炸弹击中后毁于一旦。

  【小题】“为什么要离开”

  在以色列北部边境城市纳哈里亚,希伯尼一家17日正在户外享受午后阳光——织毛衣,抽烟,读圣经,每个人都悠然闲适,似乎不太在意持续了6天的黎巴嫩真主党的炮火。

  就在此时,震耳欲聋的爆炸声响彻天空。“快进屋,快进屋,”两岁的小女孩塔利亚紧攥着毛绒玩具,向家人呼喊。大人小孩一齐躲入战备间,另外几枚“喀秋莎”先后落到附近空地。

  希伯尼家周围的多数邻居已经转移到南部相对平静的城市。然而,退役少校什洛姆·希伯尼坚持留在这个地方。“这是我家,为什么要离开?而且,你在这个国家任何地方都可能遇到危险,”他说。

  从某种程度上讲,什洛姆代表了犹太人的典型心理。问及人们如何看待这场愈演愈烈的冲突,多数人回答:“那又怎样?已经不是第一次(战争)了。”

  北部几个城市从17日起进入国土安全紧急状态,非重要行业的职员可以停止工作。军方要求民众尽量留守战备间,减少外出活动。不过,不甘寂寞乏味的人们情愿冒险走上街头。

  纳哈里亚市的中学生阿纳托利告诉我,令他烦恼的不是“喀秋莎”,而是暑假变得索然无味,“我们只能呆在战备房间里,夏令营都被取消了,”阿纳托利嘟囔着。

  【小题】“最大胆的居民”

  从最初的纳哈里亚到海法,再到加利利南部,真主党火箭弹的袭击范围覆盖了以色列北部多个城镇,射程也增至40多公里。在这些城镇里,警报与爆炸的声音交替刺激着人们的耳膜。

  以前,海法美丽的沙滩总是人口攒动,挤满了游客。如今,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十个人仍在那里享受阳光和沙滩。他们也被当地媒体戏称为“海法最大胆的居民”。现年69岁的兹维卡·戈特斯曼就是其中之一。

  “我一点都不感到害怕,对我来说,炮弹就像意大利面条一样的家常便饭。我曾经参加过好几场战争,在叙利亚、黎巴嫩、西奈半岛,”戈特斯曼说,“我们的军队做的还不够,他们应该早一点动手。”

  看来,人们都在坚持着他们各自的生活轨迹,但是冲突和仇恨的泥潭似乎随时随地都会将他们卷入。(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