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峰的悲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5:23 新民晚报

  吴强

  有读者致电本报热线抱怨:电视上那个万峰,主持节目怎么骂人啊?他不知道,“骂人”正是万峰的招牌,不骂就不是万峰了,早有媒体加封他为“愤怒主播”。

  “愤怒主播”从浙江电台起步,登上上海荧屏,从“献声”到“现身”,吸引了无

数耳朵和眼球。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节目的受众遍布国内外,我的性教育和情感教育不是骂给打进电话的某一个人听,更重要的是教育千千万万的其他人。且不管这话里有多少是自鸣得意,但他的主持风格的确赢得了不少拥趸。

  不少人呼朋引伴来看万峰,就为看他的愤怒、他的骂人。每每万峰金刚怒目、头发直竖之时,大家便如同看了精彩的一段戏般连呼过瘾;每每万峰轻声细语、娓娓道来时,大家就开始抱怨:没劲、没劲,这样的万峰不好看。

  因此,万峰的第一个悲哀是:他用“愤怒”和“骂人”的方式来搞他的性教育和情感教育,独树一帜,可受众迅速地只见形式,不见内容,不在乎他究竟说什么,只在乎他如何说。形势比人强,万峰的一片苦心在娱乐化的解读中被消解。

  之所以内容被忽略,一方面是受众“看热闹”的心理所致,另一方面也是万峰仅有“三板斧”造成:对未婚的,努力归罪于婚前性关系这一“万恶之源”,然后开骂;对已婚的,总开出离婚药方“一帖灵”。听多了,就厌了,再不骂人,众人岂不一哄而散?就好比店家菜式平平,天天对折,至少冲着便宜,还有食客;不打折了,谁还去?

  因此,万峰的第二个悲哀是:面对那么多痴男怨女,他根本没有灵丹妙药,可以口吐莲花、嘴到病除。于是,他只有吹胡子瞪眼地“骂”。

  向万峰求教的人都是真诚的,的确碰到了难解之局,走投无路,把希望寄托在“万老师”身上——这颇让人感慨我们的学校、家庭在这两方面的教育是多么失败。万峰的悲哀,何尝不也是社会的悲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