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速大于20公里属超标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5:23 新民晚报

  本报近日连续报道部分电动自行车在销售、上牌中存在问题,引起了交警部门的高度重视,为避免消费者在购买电动自行车时走入误区,上海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有关负责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围绕电动自行车购买和上牌等一系列问题,向读者详细解释。

  豪华型电动车都超标

  交警负责人表示,按照我国交通法规的规定,电动自行车应归类为非机动车,国家标准对电动自行车主要技术参数作了明确规定:设计时速不大于20公里/小时,整车重量不大于40公斤,必须具有良好的脚踏骑行功能等。不合乎这些标准的,即为超标电动自行车。

  消费者怎么才能知道商店内销售的电动自行车是否属于正规产品呢?交警负责人解释,电动自行车新产品在通过有关方面的技术鉴定后,由市自行车行业协会负责制作《上海市二轮非机动车产品上牌备案登记表》(即上牌目录),送交公安交通车辆管理部门备案,公安交通车辆管理部门依据“上牌目录”,比对、查验厂牌型号等技术参数和实际车辆与样车照片,如一致则准予办理上牌。

  市车管所已于去年9月将本市可以上牌的约900余种电动自行车型号以及图片,都公布在上海交通安全信息网上,今年,市自行车行业协会也已在其网站上公布了“上牌目录”。

  因此,市民在购买电动自行车时,可先登录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网站(http://www.shbicycle.com),或上海交通安全信息网(网址:http://www.shjtaq.com,点击首页右上方的“车/牌/证公告”栏目中的“上海电动自行车上牌备案登记表”)查询该目录。

  针对现在市场上的轻摩化、豪华型电动自行车,交警部门负责人明确表示,它们均属于超标电动自行车,不能上牌。

  套牌牟利者不绝

  交警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公安交通车辆管理部门加强了对电动自行车的监管,但仍有商家在利益驱动下,采取套用型号(即所谓套牌)的欺瞒手法招徕消费者,以此牟取暴利。所谓套用型号是指将符合规定的电动自行车按照正常手续办理上牌,然后将该车的钢印编号、号牌,敲制、悬挂到另一辆超标电动自行车上后卖给消费者,也就是所谓的包上牌”一条龙服务”。

  套牌造成的直接后果,一是实际上牌的车辆与实际使用的车辆不相符,属非法上牌车辆;二是套牌车辆一旦被查获将按照无牌无证受到严厉处罚;三是发生车辆失窃后无法核实或找到车主。

  加强销售和上牌管理

  超标电动自行车套牌现象已经引起交警部门高度重视,迅速制定了一系列措施查禁和惩处。本市公安、质监、工商、环保等部门将研究、制订有关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上牌等管理办法。这一办法出台后,可对本市电动自行车实行全方位监管。

  本报通讯员周凯本报记者潘高峰

  相关链接

  如何鉴别电动自行车是否超标?

  ■看外观:外观豪华,体积较大,重量超标,类似轻便摩托车,且没有脚踏功能,便是超标电动自行车;

  ■试车速:试骑一下,凡时速超过20公里的电动自行车,即可判定为超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