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指出:我国管理教育国际合作有四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6:02 新华网

  

专家指出:我国管理教育国际合作有四大误区

  7月15日清华―麻省理工管理教育项目10周年庆祝活动在北京清华大学举行。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李江涛 郑晴)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尤建新教授日

前表示,我国高校在管理教育的国际合作中存在4个误区:赶时髦、成为“洋买办”、将合作视为摇钱树、怀有投机观。

  以“管理教育国际合作模式探讨及未来挑战”为主题的管理学院院长论坛日前在清华大学举行,尤建新教授在论坛上阐述了我国高校管理教育国际合作中的4个误区:第一,赶时髦。看到别人搞国际合作,自己也要搞,没有正确地认识国际合作的需求和目的,其结果弊大于利,给双方都带来合作风险。第二,成为“洋买办”。扮演一个洋买办的角色,为他人做嫁衣,国际合作要求是双向的,否则很容易偏离原来的目的,成为合作方的买办机构。高等学校不应该扮演买办角色。第三,摇钱树。把它看作是一个赚钱机器,国际合作不能以赚钱为目的,高校应认识管理教育的责任。第四,投机观。国际合作不是一次性买卖,必须要强调诚信、保证质量、履行和约,要有长远的目标和规范化的运作。

  谈到对管理教育国际合作的未来展望,尤建新教授认为合作不应该只是走进来,还应该走出去。他还强调汉语将在国际合作教育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现在课程中我们主要用英语,将来应该逐步发展为双语。汉语对于外国学生进入中国、了解中国,加强相互认同非常重要。”

  据介绍,管理学院院长论坛是清华—麻省理工中国管理教育合作项目10周年庆祝活动中的一项,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复旦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管理学院和商学院的院长们参与了论坛讨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希望借此次论坛,讨论如何加强管理教育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共同面对管理教育在新世纪遇到的机遇和挑战。(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