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奔驰的厦门未偏离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6:07 海峡网-厦门晚报

  市领导阐析: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7.6%,“厦门速度”在中央宏观调控范围内

  本报讯(记者 陈进容)挖隧道造大桥,盖厂房修公路,上半年厦门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7.6%,这样高的增长率会不会造成基础设施的摊子铺得太大?是否有违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昨天市委工作会议上,我市主要领导先后就这个问题做了阐述。

  很多项目是国家“十一五”规划项目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昌平说,近日厦门在香港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有港媒记者对此提出疑问。

  对此,张昌平回答说:厦门是经济特区,在中央支持下,20多年来,我们的GDP增长幅度一般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倍。我们在新一轮的建设中,主要投资是在岛外的基础设施、岛内与岛外的连接设施以及整个厦门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项目很多本身是国家“十一五”规划项目,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范围内,所以厦门的固定资产投资,是符合中央宏观调控要求的,有些本身还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

  基础建设投资增速为厦百年发展铺垫

  事实上,正如张昌平在香港对媒体做过的一个比喻:厦门本岛面积很小,就像香港的维多利亚湾;厦门岛外还有比本岛大10倍的陆地,就像香港的九龙、新界等。如今,厦门对本岛的开发非常谨慎,对岛外的开发正在提速。为了连接岛内外,目前厦门就有海底隧道、公铁大桥、同安大桥等3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在推进。厦门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基础建设方面,这是为厦门10年、甚至百年的持续发展所作的铺垫。

  厦门发展对于祖国统一大业意义重大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何立峰在之后的讲话中阐析: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7.6%,而且都符合国家投资政策和要求,显示了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强劲态势,对厦门今后若干年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城市建设的推动作用必将日益凸显。

  何立峰强调厦门发展对于祖国统一大业意义重大,他援引小平同志的话说,最怕的是比较,尤其是与自己周边比较,一比较效果就出来了,厦门作为海峡西岸中心城市,对岸的人会拿厦门做比较,它的建设和发展对于辐射、影响海峡对岸意义重大。

  何立峰说,厦门的GDP增长几个亿对于全国GDP的巨大数字来说意义不太大,但对于周边辐射作用非常大,为此,在新一轮跨越式发展中,加快加紧厦门建设发展意义重大。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