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力系统"减薪风暴"是在逗人玩未触及垄断本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6:19 石家庄日报

  来源:人民网

  “电力系统要降工资了。”据报道,国家电网公司已在内部会议上要求,“各单位2006年工资总额实际发放水平控制在2005年发放水平之内,一律不得在工资总额以外发放工资性收入。”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近期人们关注的焦点,在这个时候,电力系统推出“减薪风暴”等于在最佳时机走了一着妙棋:对上,积极响应了中央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的总体规划,表现出了相当的诚意;对下,可以适度化解公众对电力企业职工高收入的不满,可谓一个上佳的公关活动。

  笔者之所以用“公关活动”来形容电力系统的“减薪风暴”,是因为对这种自减工资的做法,实在不敢抱太大希望。

  其一,所谓的减薪,其实是“各单位2006年工资总额实际发放水平控制在2005年发放水平之内。”而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目前,电力、电信、金融、保险、水电气供应、烟草等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2至3倍,如果再加上工资外收入和职工福利待遇上的差异,实际收入差距可能在5至10倍之间。电力系统保持现有工资发放水平,就已经数倍于其他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控制”在这个水平不再涨,算得上是实际意义上的减薪吗?

  其二,所谓减薪只是针对工资而言。电力系统的“减薪风暴”,要减的并非总收入,而是工资,而工资只是电力职工总收入中的一个构成部分,即使工资减少,电力系统也可以从福利待遇等方面给职工进行弥补。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国家电网公司在内部会议上的要求,着重强调的是:“一律不得在工资总额以外发放工资性收入”,以“工资性收入”来界定本身,就巧妙地为自己留足了可以自由操作的空间。

  其三,减薪行动缺少配套措施和监督。电力系统的这次减薪计划,没有具体的配套措施。比如,如果某个企业拒不执行减薪计划将遭致什么样的处罚?倘若没有配套措施,减薪计划只能停留在“计划”层面。更重要的是,电力系统的减薪计划,既没有国家有关部门也没有公众的监督,这种不公开不透明关在屋里自我减薪的计划,难免会成为一场生动的减薪秀。

  当然,即使减薪减不下来,电力系统也将因此受益。最起码,为继续维持自己的垄断地位争取了时间。实际上,任何垄断企业的自我减薪行动都是靠不住的。首先,垄断企业凭借垄断地位,可以轻易地向公众转嫁由职工收入提高所增加的成本。而逐利是人的本性,只要垄断基础不动摇,垄断企业就没有任何减薪的动力。

  其次,我国国企长期实行“统收统支”,即企业将所有利润上缴财政,然后再从国家财政那里获得所需资金。1994年税制改革后,国企的税后利润归企业所有,而全民只是国有企业的名义所有者,并不参与利润分配,导致利润被企业自己独享。只要这种利润分配制度不变,垄断企业就不可能放弃高收入———它们难道愿意将这些利润拱手让给公众?

  因而,垄断企业职工的收入过高,有其深层次的原因,如果不触及根本(即垄断本身),任何垄断企业的减薪都可能是在逗人玩。(陈随有)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