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韩联合指挥体制告终 美将移交战时指挥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7:05 国际先驱导报

  【提要】驻韩美军会逐渐脱离前沿,将部队和先进装备部署在“敌人看不见,但随时可以打击敌人”的位置上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齐佟报道 今年3月是朝鲜海峡风高浪急的时刻,在没有媒体关注的情况下,美韩“阿尔索伊/鹞鹰”联合演习悄然完成。大约2.5万名美军驻韩国士兵和大约1万名韩国士兵参加了这次演习。这次演习中的一个细节,就是大量的韩国军队参谋人

员在没有美军高级将领的带领下,与韩国将领直接进入指挥部,指挥了最后几天韩国军队独立完成的后勤补给演习。这让军事观察员们开始猜测,这是不是韩国军队独立掌握指挥权的一次演练。

  【小题】2010年移交战时指挥权

  

  这条消息得到了美国高级将领的证实。美国副助理国防部长劳利斯与韩国助理国防部长权安道,本月13日于首尔召开第九轮保安政策主动权商议,重点议题正是结束联合指挥部及韩国重掌战时军权。美方向韩方通报,愿在2010年向韩国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这是美国首次向韩国通报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的时间。

  自50年代朝鲜战争爆发后,美韩开始军事合作。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美军拥有韩国军队的最高指挥权。这一合作在20世纪80年代之后遭到许多韩国军方和政要的质疑。1994年,韩国收回了和平时期的军事指挥权,但战时作战指挥权仍由驻韩美军掌握。

  2005年9月,韩国政府正式向美国提出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理由是目前韩国军队已经完成了现代化装备,可以独立遂行作战任务,而朝鲜半岛的局势变化,也使得韩国军队有必要独立下达战斗决心。有专家分析,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韩国军方认为美军在朝鲜半岛危机中目标过大、不宜将韩国军队再继续和美军捆绑在一起。他们担心由于美军战略的判断,将韩国整体拖入不必要的冲突中。

  【小题】体制终结影响东亚安全局势

  

  在《美韩共同防御条约》中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是“美正韩副”的指挥体制一直沿用到今天。这个联合指挥体制是在1953年确定下来的。在美军的整个海外驻军中,韩国是最早也是至今仍然实施联合指挥的少数国家之一。

  但这对韩国自主进行国防现代化,以及在朝鲜半岛危机中发挥稳定作用不利。这一体制也导致了韩国在武器开发和外购时,必须严格按照美军标准进行。近年来韩国自行开发了K1A1主战坦克,导弹驱逐舰,又在研制新型攻击/教练机,这些武器装备无不受到美军的严格限制,甚至韩国得到的俄罗斯T80U主战坦克,都只能作为假想敌,供驻韩美军演习使用。

  但是美韩联合指挥体制告终,对于整个东亚的安全局势来说,将会产生新的影响。这也是美军新世纪转型的一次尝试。美军会逐渐脱离前沿,崇尚部队的灵活性和机动性,将部队和先进装备部署在“敌人看不见,但随时可以打击敌人”的位置上。美军已计划于2008年将驻韩美军减至25000人,并可弹性调配至其他地区。

  在减少驻韩美军的同时,美国将更多的先进装备和快速反应部队部署到日本和太平洋西岸。美军已经决定将一艘新的核动力航空母舰派驻亚太,并且在“埃塞克斯”两栖攻击舰的基础上组建了第31远征打击群,驻扎在佐世保基地。在移交韩国军队的指挥权之后,美军能够更加自如地腾出手来,加快在西太平洋的军事部署和调整。因为驻韩美军的固定数量减少,将不影响美军未来在西太平洋的“离岸打击”能力。(07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