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水扁开出两年“台独支票”(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7:08 国际先驱导报

  

陈水扁开出两年“台独支票”(附图)
陈水扁家庭确实擅长“切割术”,继其女陈幸妤与身陷台开弊案的赵建铭闹离婚后,又传出吴淑珍要与陈水扁离婚的消息。

  【提要】面对亲绿学者投下的震撼弹,陈水扁左手开出“台独”支票,右手放出“退党、离婚”烟雾弹,“保位”戏法让人看得眼花缭乱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曾繁娟报道 7月15日,台湾大批亲绿学者引领4000多人联署声明,呼吁陈水扁“慎重考虑辞去职务”。从台面上来看,陈水扁和民进党中央对此“冷处理”。但事实上,请辞声明后一两天,陈水扁便采取了系列反制、保位措施,甚至还放出退党、离婚等烟雾弹。

  【小题】宴请多名“独派大老”

  15日的学界请辞声明,将绿营内“反扁”声浪推向新高,陈水扁随即于次日中午宴请多名“独派大老”,并许下未来两年内完成“制宪”以及“台湾正名”的承诺,以换取“独派”力挺他继续掌政。

  此次宴请在台北宾馆举行,时间长达3小时。赴宴者为“行政院长”苏贞昌和陈水扁所谓的“国政顾问团”成员,包括多名“独派大佬”如吴澧培、黄昭堂等。

  会晤后,“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透露,陈水扁与“独派大老”们谈到了近日绿营内的“反扁”声音,“独派大老”们纷纷建言并鼓励陈水扁,认为他没有必要在这个时候下台。陈唐山也转述了陈水扁自己的立场,即“依法”行事,并没有下台的打算。

  “独派大老”在危急时刻向陈水扁示以支持,自然不会平白无故。而他们的支持条件,就是希望陈水扁持续推动“正名”、“制宪”。而陈水扁在聆听“教诲”后宣示,“未来两年会好好推动2004年竞选时的政见”。

  此番会见并许诺,被外界视为陈水扁凝聚“深绿”力量,以稳固未来两年权力。事实上,许诺并力图实现“正名”、“制宪”等“台独”言行,与陈水扁的保位固权堪称互有因果。分析人士认为,在任内实现“台独”是陈水扁“执政”后期最大的心愿,但实现这一心愿,前提是位稳权牢,但在日益变得孤家寡人的情势下想保位固权,又不得不获取“独派大老”支持,于是陈水扁就提前开出了这张“台独”支票。

  【小题】“护盘”大会紧急叫停

  继稳定“独派大佬”后,陈水扁又计划大动作召集民进党籍“府院党”高层、所有“立委”、县市长,于17日晚举行“党内扩大会议”。此次会议也是台开案爆发、陈水扁宣示“权力下放”后首度召开的党内扩大会议。具体议题之一便是针对亲绿学者“倒扁”一事制定应对策略。陈水扁希望通过这次“护盘”大会,来巩固党内后盾,抗衡学界压力。

  台湾《联合报》社论讽刺道,这一会议是“在扁再度出面强力主导民进党后,硬生生地要压下亲绿学者带来的党内震撼”。“不管民调跌到多少,陈水扁总是能够倾权全盘掌控民进党。无论民进党‘立委’如何怨叹自己变成‘兵马俑’,也还是脱离不了扁的手掌心。在深绿基层一片同仇敌忾,民进党各接班人又被扁以权力关系拉拢之后,民进党已完全无法除下陈水扁这个包袱。”

  但出乎陈水扁意料的是,多名民进党“立委”认为开会的动机只在于安抚和压制党内异见,86名“立委”中近1/4公开表态不出席。无奈之下,陈水扁17日下午紧急召见吕游苏谢“四大天王”,并连同“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民进党党团总召柯建铭举行“会前会”,商讨晚间的扩大会议如何因应。会上,民进党主席游锡堃以“扩大会议”予外界观感不佳而建议取消,获在场巨头一致赞同。下午近4点,陈水扁不得已宣布会议取消。

  【小题】退党、离婚,毫无底线

  “护盘大会”尽管被临阵腰斩,但陈水扁仍然招数不断。岛内近日还传出陈水扁拟退党、吴淑珍闹离婚的消息。有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是陈水扁或其亲信有意使出的“苦肉计”。

  退党传言是7月16日从民进党内传出的,称陈水扁开始思考是否在本周六民进党全代会前正式宣布退出民进党,一方面平息党内批判压力,一方面减低亲绿学者发表声明带来的杀伤力。

  另据台湾TVBS电视台和《自由时报》的报道,“身体危急、说气话要自杀”的吴淑珍近日多次提出和陈水扁离婚,以做切割。陈水扁则安抚吴淑珍“再忍耐两年”。

  对于退党、离婚的做派,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几番“反扁”与“自保”的攻防中,陈水扁能屡屡偷安,重要原因就是他丝毫“没有底线”,可以退党还可以离婚,只要为了保位,简直什么都做得出。(08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