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石油认购“缩水”无损中俄合作(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7:14 国际先驱导报

  

中石油认购“缩水”无损中俄合作(附图)
俄罗斯储蓄银行的申购俄石油的股票宣传。对中石油而言,通过其他途径申购俄石油股票是个不错的选择。

  【提要】虽然中石油没能获得俄石油更多股份,但在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的主旋律下,这不过是个小插曲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春宁报道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与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英国石油公司(BP)一同,成为了俄罗斯最大国有石油公司的主要外国战略投资者。

  俄罗斯石油公司(以下简称“俄石油”)总裁波戈丹奇科夫7月16日表示,公司首次公开募股(IPO)之际,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以11亿美元购得10%首发股份,英国石油公司以10亿美元购得9%首发股份,中石油以5亿美元购得4%首发股份。

  【小题】纯粹商业因素

  但是,一些媒体却在此消息发布后为中方唱起了悲歌,称中国获取俄石油大额股份的希望破灭,中石油获得的股份仅为目标认购额的1/6。

  但据俄罗斯媒体透露,中石油事先表示,只有在得到回报的条件下,才会认购俄石油价值30亿美元的股票。中方的条件是签署俄石油对华供应燃料的长期合同,或者中石油参与东西伯利亚万科尔油田的开发,或者共同管理俄石油的某个大型资产。

  “单纯地投入30亿美元对我们来说是不合适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石油内部消息人士对俄罗斯媒体表示。

  俄罗斯分析人士对于中石油此次参股俄石油的评价普遍积极。他们认为,购买俄石油股票是拿到了一把打开俄罗斯市场大门的钥匙。而且,波戈丹奇科夫也在公布IPO结果后明确表示,俄石油和中石油将在俄罗斯联合参与竞标矿产及收购公司。

  专家认为,此次中石油的购股案例纯粹是商业运作中的正常现象,并不能说明俄方有意针对中方设置障碍。与当初俄国家杜马通过紧急决定将中石油挡在斯拉夫石油公司拍卖会之外相比,此次俄方为中石油入股该国最大国有石油公司大开绿灯,显示了其对华能源合作态度的大转变。

  【小题】俄方早有戒心

  当然,对能源控制格外上心的俄罗斯,对于俄石油的IPO事先也做了充分准备。

  此次俄石油拿出部分股票上市后,公司总股本逾75%仍掌握在国家手中。这样一来,即便在交易市场首发的股票落入一家之手,或者由几家结盟的投资者获得,同样无法达到25%+1股的公司否决权最低门槛,对公司的运作和决策起不到实质影响。

  同时,波戈丹奇科夫早就表示,任何战略投资者在IPO期间购买的股票不能超过俄石油总股本的2%。结果正是如此。按照俄石油总股本来计算,中石油、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和英国石油公司现在所占份额不过是0.6%、1.35%和1.24%。

  【小题】中石油仍有机会

  值得一提的时,虽然中石油在俄石油IPO阶段没能占得更多便宜,但机会并不是就此丧失,它还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交易来弥补——当然,前提是绝对看好俄石油的未来发展。

  波戈丹奇科夫也表示,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投资者获得俄石油总股本5%的份额,因此,严格意义上的战略投资者还未出现。“如果在二级市场谁将购买这样的份额,他就将成为战略投资者。”

  按照目前形势来看,从二级市场购买股票也许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因为,俄石油在“俄罗斯交易系统”证券交易所首个交易日中因受大盘拖累,以每股7.42美元报收,低于发行价的每股7.55美元。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与股票定价过高有关(俄石油每股定价区间为5.85至7.85美元)。

  分析人士预计一个月后,该股票价格可能还将走低,因为到时负责俄石油IPO的金融机构将不再承担为股票护盘的责任。也就是说,如果这个预测准确,中石油还有机会以相对低廉的价格,吸入俄石油股票。(18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