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倒扁”方兴未艾 阿扁还能挺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7:22 中国台湾网

  泛蓝发动的“罢免案”落幕不久,泛绿内部就掀起了“倒扁”潮。绿营一批清流学者联署呼吁扁自行下台;李登辉和台联党出手打扁;民进党“立委”警告党像“兵马俑”一起陪葬,“学运世代”精英强调不会默认或容许阿扁的作为。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说,台湾媒体形容阿扁已是坐在政治轮椅上的“残废总统”,并传出他开始思考是否退党的消息。

  文章说,由亲绿转为偏蓝的台湾名嘴张友骅表示,阿扁不可能直接贪污,但他对亲信、扁嫂、女婿及亲家的贪腐问题公然说谎和包庇,意图掩盖事实真相。“总统”的腐化心态比贪腐犯行本身更严重,若然这么腐化无能,完全失去政治诚信的“总统”仍可安坐其位,就是对台湾民主政治和人民素质的羞辱和嘲讽。张友骅指他揭露出来的弊案资料基本上都是事实,向他提供资料的人主要是深绿金主,还有陈水扁“资政”和顾问(这也是阿扁炒掉“资政顾问”的原因之一)。但许多揭发出来的案子,扁当局掌控的司法不办理,若查办也是拣最轻的做做样子,对赵建铭的多宗弊案就是这样处理。当司法不能维持正义时,媒体和爆料人就不得不担当检调的职能,这是很不正常的,也是违背传媒伦理的。所以他做爆料人是非常痛苦的选择。亦因此他愤世嫉俗地表示,要陈水扁下台,不能寄望于台湾人民,只能寄望于民进党,而民进党则寄望阿扁“知所进退”。

  张友骅认为阿扁已沦为“残废总统”,唯一可走的路就是自动下台。他研判阿扁宣布辞职有两个时机:第一个时间点是今年9至10月。9月28日是民进党建党二十周年,当日吕秀莲可能宣布辞职,李登辉和林义雄亦可出手“倒扁”。如果泛蓝在9月或10月提出“倒阁”案,李登辉会趁机推出“第三势力”。所谓“第三势力”,就是扩大台联党的版图,分别从

国民党和民进党拉拢一批“立委”,组成有四十多席的“第三大党”,主要人物是李登辉、王金平、谢长廷、吕秀莲等,推举王金平“组阁”。

  第二个时间点是明年1至2月。若民进党在今年底北、高市长选举两市皆败,此时民进党“立委”就会确切看出阿扁的负面效应,他们为了明年“立委”选举不致输得太难看,必然在民进党内集结更强大的反省力量,要求阿扁下台,与党完全切割。民进党在明年一、二月间亦将推出“总统”候选人,新共主必然乘势“逼宫”。张友骅根据两个时间点的分析,并估计届时有更多弊案新证据或新案件爆出来,他认为陈水扁和民进党的真正危机在今年九月至明年一月这段时间,今年九月是一个分水岭,台湾的政治大戏那时才登场。(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