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贪官“成也胆大,败也胆大”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7:26 浙江在线

  报载:被称为“广东第一女巨贪”的劳德容曾经是个“浑身是胆雄纠纠纠”的人物,她在刚组建深圳市深能源集团时几乎是白手起家,凭着自己敢闯、敢冒、敢干的惊人胆量,硬是把一个日益衰退的没落企业,搞成了一个总资产达150亿元的朝阳企业,自己也因此获得了“劳动模范”、“巾帼英雄”之类的80多项殊荣。

  但是,就在劳德容功成名就之后,却把自己的胆量转到了向企业索取回报上,短短

几年间,肆无忌惮地收受贿赂、挪用公款,还擅自将2200万元公款借给香港某公司使用,待到其被捉拿归案时,个人计涉案金额已经超过6000多万元。

  中国有句成语,叫做“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比喻事情的成败和好坏往往源自同一因素,劳德容的行为正是说明了“成也胆大,败也胆大”。

  搞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需要胆量的,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有“敢为人先”、“第一个吃螃蟹”的创业精神。敢讲别人没讲过的话,敢走别人走过的路,敢干别人没做过的事,在激励的市场竞争中时刻处以领先地位。在这一点上,许多党员领导干部做到了,他们勇立市场经济大潮的潮头,勇于开拓,发奋进取,承受了旁人难以想象的种种压力、磨难和考验,终于取得了成功,得到了社会的承认和人民的尊敬。

  然而,一些人在功成名就以后,对如何保持过去那种“敢为人先”精神的认识上出现了误区。还说那个劳德容,她因为事业成功,作为世界妇女代表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并激情洋溢地在会上做了“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的演讲,引起了各国与会代表的轰动。这时的劳德容,已经不是过去创业时的那个劳德容了,在她眼里“企业是我的,一切由我说了算”、“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凭着她的胆量,以及在企业中权势,干起腐败来自然是得心应手,水到渠成。

  如今,官场上就有这么一批官员,他们敢说、敢干、敢做、敢为,只要是认准的事情,几乎没有“干不成”的。如:安徽省前副省长王怀忠素有“王大胆”之称,他在阜阳担任市委书记时大搞“政绩工程”,使得当地财政负债达20多亿元,至少透支了未来10年的财力,其耗资3.2亿建设的阜阳机场,已成了杂草丛生、鸟兽出没的天堂。最终,其本人也因贪污百万,而走上了断头台。对这类干部一定要加强教育、引导和管理,不能因为他们的赫赫政绩,而一味保护,或者放任自流。

  《史记》中有过这样一段记载,子路曾就军事问题问孔子:“谁比较适合带兵打仗?”孔子说:“我!”子路反问道:“我不是很勇敢吗?”孔子回答说:“我不仅勇敢,还勇于不敢呀!”同样的道理,我们的官员也要“有所敢”、“有所不敢”。邓小平说过:“共产党谨小慎微不好,胆子太大也不好。一怕党,二怕群众,三怕民主党派,总是好一些。”领导干部居功自傲,总是“老子天下第一”,什么都不怕,不怕上边查,不怕群众骂,不受任何约束,那后果将是十分危险的。

  提醒那些德高望重的领导者,还有那些事业有成的企业家、创业者,要吸取劳德容“成也胆大,败也胆大”的惨痛教训,当你面对成就、荣誉,面对鲜花、掌声的时候,不要忘了领导的支持,创业的艰辛,群众的参与,还要多想想“参加革命是为了什么,现在当干部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应该留点什么?”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份之想,常修为官之德,该怕的要怕,不该怕的不怕,时刻做到自警、自省,诚惶诚恐、鞠躬尽瘁地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千万不要让自己创造的业绩最终断送在自己手上。


作者: 孙晓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