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桑拿天"令"火炉"重庆热到极致 气温飙升至40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7: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七月二十二一日电(章莹)受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影响,连日来饱受高温肆虐的“火炉”重庆此间热到了极致。二十一日即入伏第一天,山城今夏第三次拉响高温红色警报:除城口县外,该市其余区县气温大多飙升至四十摄氏度,其中巫山最高气温超过四十二度。

  今年七月以来,重庆大部分地区出现连晴高温天气,但这样的高温天气远未结束。

据当地气象部门发布消息称,全市大部分地区自七月下旬起将持续二十五天左右的伏旱天气,部分区县伏旱将超过一个月,最高温度可达四十度以上。

  热在三伏。气象专家称,进入三伏天后,也进入了一年中气温最高、最潮湿闷热的日子。当地市民将在为期一月的“桑拿天”中苦度今夏。

  接连十余天的持续高温让当地出现了出租车抢手、空调车“挤爆”的盛况,一场防暑抗温的持久战就此打响。

  上下班高峰期间,平日里招手即停的的士少有空闲。尽管如此,不少乘客仍顶着烈日在出租车站台上跃跃欲试,偶有空车驶来,便有三四拨乘客蜂拥而上抢车,以图得片刻清凉。各路空调公交车上的乘客也打起了“拥堂”。

  昔日用于避难的地下人防工程,如今成了重庆人纳凉避暑的洞天福地。每当烈日隐去,不少市民便手执蒲扇蜂拥而至,聚在宽敞的防空洞内或喝茶下棋、或席地而卧,享受“天然空调”的沁脾凉意。入夜后,该市各处江滩亦吸引了数以千计的市民前往歇凉,不少市民更潜入水中以纾解闷热之苦。

  酷热的天气让重庆周边的景区“火”力十足。该市仙女山、四面山、黑山谷等景区传来消息,景区内农家乐目前已一房难求,均须提前一周方可预订。每逢周末,更有千余市民前往避暑休闲。

  据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介绍,连日来的高温晴热天气致使当地二十八个区县受灾,损失逾十亿元人民币,百万人饮水困难。

  目前,该市人工增雨作业人员、一百四十门高炮、六十六枚火箭均已进入临战状态。一旦天气条件允许,将随时准备逼天降雨以缓解旱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