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襄樊官场的荣辱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8:00 光明网
赵佩龙

  因为腐败而被查究原本是耻辱和丢人现眼的事,但在襄樊官场情况却有所不同。《民主与法制》杂志记者给读者描述了襄樊发生“官场地震”后一系列的怪闻奇观:

  一是原市委书记孙楚寅被“双规”的第二天,襄樊一个领导干部马上就请孙的老婆吃饭。这是压惊呢,还是抚慰呢,抑或是表示一种对抗、抒发兔死狐悲之情?

  二是孙楚寅落马后,被组织上叫去谈话或被司法机关传唤的襄樊领导干部达上百人。一位归来者在为其接风洗尘的酒席上居然口出狂言:“老子就是运气不好,还有比我更贪的都没事。真倒霉!那个混蛋,在号里,竹筒倒豆般彻底招供,简直就是甫志高,倒是那个女市长,负隅顽抗,真叫棒,就跟江姐一个样!”这位官员竟把腐败被查,看成是运气不好;把如实交待,说成是叛徒;把抗拒审查,当成了英雄。

  三是一位教授到市委机关办事,见到一个熟人,刚想问对“官场地震”有什么看法。熟人四下张望,马上把门关上,压低声音说:“别声张,因为周围有好多靠关系、花钱上来的,还在位,让人听见了,多不好。”这一位话里流露出的是为买官者遮掩的紧张,我们听不出他有多少耻辱的感觉。

  从上可看出,以孙楚寅为首的襄樊官场弥漫的是一种颠倒了的是非观和荣辱观。为什么这里这种畸形的观念会大行其道?这是因为长期以来,在孙楚寅的经营下,襄樊官场编织的是关系网,时兴的是琢磨学;靠金钱编织关系网,靠琢磨讨好上级领导。在这里,层层讨好,层层买官,层层腐败;大买大进,小买小进,不买后退,形成了一张巨大的贪腐网。孙楚寅把贪官们的利益和他捆绑在了一起,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乃至现在树虽倒而猢狲不愿散,孙楚寅落马而其部属仍然在负隅顽抗。贪腐官场形成的是一股与中国共产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相敌对的黑恶势力,这种势力必然要漠视党的利益,视人民群众如草芥。前一段,对孙楚寅倒台3年多为什么高莺莺案仍不能水落石出想不通,现在读了《襄樊官腐并发症》这篇报道,想一想这里的荣辱观及其成因,这个问题就明白了。

  襄樊官场腐败的教训很多。最重要的是,“一把手”一定要选好,不能赋予过大权力,还要有切实的监督措施。与此同时,必须高度重视对官员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古人说:“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清廉正直的官员是群众的楷模,贪腐无行的官员则是祸害人民的奸贼。在党政机关要高扬浩然正气,杜绝阿臾之风;要进行“知耻”教育,如孟子所说:“耻之于人大矣”。应该把“八荣八耻”作为领导干部的道德底线和选拔干部的基本条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