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岂能拿唐山地震的逝者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8:00 光明网
董刚

  唐山“7·28”大地震已经过去30年了,30年来,24万逝者的祭奠一直是遍布市区路口的一堆堆纸灰。不久前,唐山市南湖地震科普纪念园有限公司在南湖公园兴建了地震纪念墙,市民可以在上面刻上亲人的名字,每年的清明时节和“7·28”,刻名的逝者亲人都来这里祭奠。然而,在纪念墙上刻名字是要收费的,纪念墙正面每一姓名1000元,背面800元,这也引发了一场公益和商业的争议。(7月16日《民主法制时报》)

  30年前的唐山让人不忍回忆,在那次大地震中,无数生命被地震吞噬,许多家庭痛失亲人,还有很多人已经没有任何人记得他们了,活着的人以自己的方式祭奠逝者,不管何种方式祭奠,无论对生者或者逝者都是一种安慰。

  以纪念墙的方式来纪念某一事件的逝者,这在很多国家都看得到,珍珠港前的阵亡将士纪念碑;日本广岛市耸立的原子弹爆炸纪念碑等等,这些刻着许多名字的纪念碑既是逝者的墓志铭,同时也是对灾难的铭记,因此显得很庄重。

  同样,矗立在唐山的地震纪念碑可以让逝者有一个集中纪念的地方,不至于出现到处都是的纸灰堆,体现了一种文明的祭奠,同时可以让人们牢记这段历史,让地震灾害引起大家的重视。但是,交钱才能刻名字的做法完全背离了纪念的真正涵义,这对所有的逝者都是不公平的,难道那些有亲人在世,愿意出钱的逝者才能留名纪念碑,那些没有亲人,以及很多参与救助的解放军们,他们把生命留在了唐山,可是却因为没人提出刻名的要求,或者没有交钱而不能留名纪念碑,既然是唐山地震纪念,那就不应该走商业化之路,这样的纪念碑已经失去了本来的涵义。

  唐山大地震已经过去30年了,目前为止,政府部门还没有建立一个统一的纪念场所,南湖公园的地震纪念墙是企业行为,虽然企业不应该这样的方式盈利,但是也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那就是,何时才能有一个警示后人,祭奠逝者,完全公益的的纪念碑矗立在日新月异的唐山,难道还要让生者等下去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