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夫妻食饼喻”看一些人该说话时不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8:00 光明网
李月明

  《百喻经》上就有这么一则故事:夫妻两人烙了三张饼,一人吃了一张以后,只剩下一张,谁吃谁不吃,夫妻二人打赌,谁不说话谁吃。于是,两个人便拿架势坐好,谁也不吭。恰好这时候来了一个小偷。一开始,小偷发现有人,还是蹑手蹑脚的,后来,待弄出点动静来以后,看两人还是没有反映,这小偷便越发胆大起来,直到把家里值钱的东西洗劫一空。最后,看到这女人也有几分姿色,便再打女人的主意,走过去动手动脚。这时,女人再忍不住了。她大叫:“你是个死人啊,当着你的面拖你的女人你也不管”?谁知这男的一

把先把饼拿在手里才说,“你输了,这张饼归我”。

  现在,象这种明显地是为了一张饼不说话的人是肯定没有了。但是,为了一点小恩小惠,为了眼前不远处的一点点小利益而对其它一切都不管不顾,放弃了自己说话权的人有没有呢?你我都生活在其中,耳闻目睹,心感身受,恐怕也无须我赘言。

  不是有人信奉“少说为佳”的处世哲学,“是非面前不开口,遇到矛盾绕着走”吗?不是有人总结出一套“又圆又滑”的为官之道,“文件上画圈,开会时溜边,发言时只讲‘万无一失’的原则话”吗?不是有人在歪风邪气面前、在关系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面前该说的不说,该顶的不顶,该有所作为的时候无所作为,随波逐流,乐当“和事老”吗?

  为什么该说话时不说话?当然这首先是封建王朝统治的结果。和中国历来没有民主制度、民主保障有关。中国是个有着2000多年封建统治的国家,在封建统治下,“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人民是没有说话权利的。再者,因言罹罪,也是我们有史以来一个很现实很难以回避问题。所以,自古以来,民间便有了“是非只为多开口,烦恼皆因强出头”;“逢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祸从口出”;“莫谈国是”等等古训。

  然而,时至今日,早已是人民当家做主的时代了,我们的国家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我们党内也有那么,为什么还是该说话时不说话呢?我想:除了心有余悸外,恐怕是另有隐情。

  什么隐情?说穿了,无非是怕说错了丢了乌纱帽,怕得罪人搞僵关系丢了选票,怕伤了和气堵了方便自己的“渠道”,一句话,怕妨害和损失了个人利益。不见有些人一贯是守口如瓶,而一当遇到触及他个人利益的事,就多方游说、四处奔走、吵吵嚷嚷、满脑袋是嘴吗?可见,他心无旁鹜,原来也只是在“看”自己个人利益的一张饼而已。

  德国新教马丁·尼莫拉牧师的碑文上写着他谈论纳粹党的大屠杀时的一段话,很发人神省。他说:当初他们屠杀工会人士,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工会人士;后来他们屠杀共产党,我也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共产党;后来他们杀犹太人,我还是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犹太人;再接下来,他们杀天主教徒,我仍然保持沉默,因为我是基督教徒。最后他们要杀我了,已经没有人为我说话了,因为能够说话的人都被他们杀光了。

  一样道理,社会公平、社会正义、社会秩序是靠人人遵守、人人维护的。民主制度、民主权利也只能自己争取,绝对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现在,我们的社会中确实有很多需要大家说话的地方,如果人人都不说话,有人入室偷盗不吭声;有人持刀杀人不吭声;有人瓜分国有资产不吭声;有人违法乱纪、破坏环境、荣辱颠倒、吃里爬外、祸及后代不吭声;甚至,有人卖国也不吭声,只一门心事“看”着自己的一张饼,且不说究竟能不能守住那张饼,就算真的守住了,一张饼又能顶几天饱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