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父亲过世母亲改嫁少年"闯江湖" 偷窃成性被擒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8: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7月21日电 (朱红梅 尹光超)7月21日凌晨,在长沙火车站派出所的审查室里,一个3小时内接连盗得3名旅客的3台手机的罪魁祸首竟是一个不过12岁的少年。本该在学校读书的少年,因为父亲过世母亲改嫁自小“闯江湖”,为生存偷窃成性。面对民警的讯问和失主的指责,这个只有12岁的少年,一直深深地把头低至胸前。

  7月21日凌晨3时许,旅客王某(男,42岁,河南省鹤壁市人)、杨某(男,23岁,湖南

某大学学生)来到长沙车站派出所报警接待室报警,称在第一候车室内候车时,分别被盗TCL牌D688型手机和诺基亚1100型手机各一台,总价值2000余元。接报后,民警迅速兵分两路开展工作,一路民警穿制服加大公开巡视和安全宣传力度,一路民警穿便衣对各候车室进行秘密防范。

  4时许,便衣民警在第二候车室里,发现了一名可疑少年。这名少年只有十多岁,衣着齐整,一副学生模样。经仔细观察,确定他没有携带任何行李,没有同行人,却在旅客中不停地走来走去,眼睛围着旅客的口袋和手机打转转。民警随即对其进行了秘密跟踪。果然,4时20分许,这名少年走出了候车室,然后在通往大厅的过道里停下脚步。左顾右盼后,他在一名旅客跟前蹲了下来。随即,只见他轻巧地伸出右手,一眨眼工夫就从旅客的裤腰上摘下一个手机,往裤口袋里一塞,然后站起来不紧不慢地往外走。说时迟,那时快,民警一个箭步冲上前去,将其抓住。熟睡的旅客李某(男,21岁,河南省郏县人)在民警的呼喊下,才明白眼前发生的一切:他的诺基亚1110型手机已经不见了。

  在审查室里,三名失主看着少年相继交出他们被盗的三台手机,不禁瞠目结舌。面对民警的审查,该少年对自己盗窃三台手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告诉民警他叫鹏某,现年12岁,湖南省湘潭市某乡某村人,父亲三年前就死了,母亲也改嫁了,无家可归,就一个人来到长沙 “闯江湖”,很快就学得偷窃手段。平时,他总在长沙市内步行街、汽车站、沿江风光带、火车站一带流窜作案。可根据他的交待,民警几次三番与湘潭警方联系时,却被告知“某乡某村”根本就不存在,更不用说有鹏某这个人了。

  再次面对民警的讯问,少年一直以沉默对抗,拒绝回答任何问题。见无法查实其真实身份,加之其年龄太小,民警就对其进行法制教育。这时,少年却突然机灵起来,连连向民警保证再不干坏事了,请求放行。见民警将三台手机一一退还失主,该少年还一再向失主道歉。因不够刑事和治安处罚责任年龄,民警只得将其放行。看着少年消失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笔者不禁担心:他真的能象他保证的那样,再也不干违法乱纪的事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