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22家保险中介机构退市 有益市场健康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8:22 新华网

  

122家保险中介机构退市有益市场健康发展

  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记者董峻、毛晓梅)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前公布了《关于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市场退出和转制情况的公告》。公告显示,截至6月30日,全国累计

共有122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停止经营保险中介业务,退出保险市场。这一消息引来业内人士的普遍关注。

  据保监会中介部机构处副处长孙慧君介绍,退出的这122家中介机构占批准机构总数的6%。其中70%的中介机构是因自身经营不善、股东纠纷等原因申请解散。“这122家中介公司不是一下子全部退出的,而是有一个过程。”孙慧君说,122 家中介公司有不少是2003年拿到资格的,当时由于保险中介审批刚刚放开,许多投资者并不了解保险中介市场风险,加上中介市场进入的门槛大大降低,不少人以为会有立竿见影的利润。一些准备不足的中介公司一开业就陷入窘境,退市也就成了必然。

  孙慧君同时认为,保险代理公司、保险经纪公司、保险公估公司是保险市场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一批经营不好或严重违规的中介公司退出,有利于提高行业整体经营水平,对市场是一种净化。

  “适当的淘汰,有利于整个行业维持良好的市场秩序和中介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北京明亚保险经纪公司总裁杨臣说,由于我国专业保险中介市场发展时间比较短,市场进入门槛比较低,中介市场良莠不齐,各种短期行为和不规范操作在市场上并不少见。保险行业里需要一些有着更科学,更先进的营销模式的中介公司出现,这些更具竞争力的公司将带动整个中介市场更好更规范地发展。

  杨臣还表示,中介机构的退出对于消费者的影响有限。消费者购买保险产品时面对的不仅有中介机构还有保险公司,中介机构在其中起到更多的是咨询和服务功能,其本身是不承担承保风险的,即不存在所谓的系统风险。

  一方面是经营不善的中介机构退市;另一方面,专业保险中介的发展近年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去年已成为增长最快的保险产品销售渠道。近日,美国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以1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支持中国众合有限公司旗下保险代理机构的发展,便表明投资者对此行业的信心。此外,部分寿险公司也开始选择有实力的中介公司合作。

  在国外成熟的保险市场上,保险中介举足轻重:大约60%以上的财险业务和40%以上的寿险业务由保险中介完成。与之相比,我国保险中介市场潜力巨大。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共有专业保险中介机构1887家,实现的保费收入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4.16%,首次突破4%。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保险中介市场具有外部经营环境逐步得到改善,保险公司对中介的接受程度不断提高;市场准入和推出趋于理性,经营状况整体向好,业务保持持续较快增长,市场专业综合度显著提高等特点。

  孙慧君最后表示,今后监管部门将通过引导市场竞争向差异化、专业化方向发展;积极推进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组织形式创新;探索保险公司与专业中介公司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型合作模式等措施,大力支持和促进专业保险中介机构发展。(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