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雷电来袭夺命毁房伤电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1:15 燕赵都市报

  本报驻沧州记者 李家伟

  昨天上午,沧州市气象、安监、公安等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雷击灾情。据不完全统计,在短短三个月内,沧州发生雷灾八起,造成三死一伤,同时造成较大财产损失。

  ■雷灾连夺三命

  5月20日19时许,中国建设银行南皮支行通讯系统遭雷击,击坏1台交换机、5台计算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万余元,导致第二天全天无法正常营业;6月13日晚,沧州市冶金公司信息系统遭雷击,击坏20余台电脑,直接经济损失12万元,导致第二天全天无法正常营业。6月19日晚,一夜之间竟接连发生三起雷击灾害:当晚,沧县风化店乡达子店村遭雷击,大多数村民家的电话停止工作,有的电视机被烧坏,一村民家的房顶被烧着;沧州市华北商厦北一平房居民区遭雷击,20多家住户的电视、电脑被烧坏;沧县捷地乡马辛庄一养鸡户遭雷击,鸡笼着火,直接经济损失3万元。

  进入7月,雷灾连夺三命:7月6日7时许,黄骅市办盐场遭雷击,正在拉塑苫的工人一死一伤;7月10日下午,任丘市梁召乡楼子村,正在地里看瓜的许某用手机打电话时遭雷击死亡;7月14日早晨,海兴县苏基镇苏西村的肖某在地里上化肥时遭雷击身亡。

  ■遭受雷电灾害及时报告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雷击受害者多在农村。而在农村地区,现在仍有“遭雷劈是报应”的说法。对此,沧州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这纯属迷信。

  据介绍,雷电是大自然中自然放电现象,云层的放电可对飞行器发生危害;云层对大地的放电时雷电压高达几百万到几千万伏,雷电流高达几万到几十万安,对建筑物和人畜发生危害。

  遭受雷电灾害的有关单位和个人要及时向当地政府及气象部门报告,并协助做好调查、鉴定和上报工作。

  ■沧州全力阻击雷灾

  沧州市气象局负责人表示,要做好防雷减灾规划,建立健全防雷减灾责任制、雷电灾害应急处置预案和责任追究制度,重点抓好建筑、信息产业、石油化工等行业的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行政许可、防雷装置定期检测工作。

  沧州市政府有关人士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健全雷击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因防护措施不到位或灾害应急处置不得力造成重大事故的,要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气象部门要加快雷电监测预警业务体系建设,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防雷重点单位要主动申报防雷装置的定期安全检测,防雷工程要主动接受气象部门的监督,未经验收合格的,不得投入使用。

  防雷小贴士

  雷电发生时尽量留在室内,关好门窗;在野外要将手表、眼镜等金属物品摘掉,双腿尽量靠近,以防“跨步电压”;拔掉室内电器插头,关上天然气开关,切忌使用电吹风、电动剃须刀等,不宜使用水龙头;不要收晒衣绳或铁丝上的衣服,切勿处理开口容器盛载的易燃物品;不要或减少使用电话、手机;切勿游泳或从事其他水上运动,不宜把锄头、铁锹、钓鱼竿、羽毛球拍等扛在肩上;当感觉身体有电荷时,如头发竖起或皮肤有显著颤动感时,表示自己可能就要受到雷击,应立刻倒在地上,等雷电过后呼叫别人救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