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藏女作家马丽华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1:25 中国西藏新闻网

  1976年进藏、在西藏工作和生活了27年的马丽华,曾经写过10多本关于西藏人文与地理的纪实作品。而就在不久前,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推出了她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如意高地》,她也由此开始了从纪实题材向虚构领域的拓展转型。

  《如意高地》继续了马丽华在西藏题材上的优势。她介绍说,这部长篇小说源起于一本小册子《艽野尘梦》:这本成书于1936年的奇书以进藏川军将领陈渠珍的自述,书写了

近百年前陈渠珍进藏始末的一段惨痛经历。在小说里,马丽华渴望“让活过的重新活过,让死去的再死一回”。于是,《如意高地》里的“刘先生”等一群当代人沿着这本旧书提供的线索,遁迹而去,打捞出这段沉埋经年的历史。这群生活在西藏当下的现代人与历史的不时相遇穿插融合,将古人今人并入一部传奇。马丽华在20年前就说过“50岁以后才写小说”,她一直在思考如何做到与众不同,“要写就写非常经验”。

  《如意高地》在历史中找到了她所寻求的“非常经验”。“乱世乱军乱局乱象”,马丽华连用了四个“乱”字表达她最初接触到“民(国)元(年)藏乱”这段历史时的震撼。她还多次用“创剧痛深”来形容这段历史和辗转其中的人物,并试图以“在场者”的身份去体会当事人的内心世界。

  创作过程中,除了陈渠珍和西原的苦难爱情,谢国梁、钟颖等人可歌可泣的人生记忆和群体命运也随着叙述的展开涌诸笔端。马丽华说,当她以平民的视角叙述这段历史的荒诞时,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做“宁作太平犬,不为乱世人”借助“前世”、“今生”、“平行世界”等表现方式,古往今来在《如意高地》中纠结。马丽华介绍说,与历史的紧张、沉重和灰暗相比较,小说设置了当代生活的舒缓、轻松和明朗。而对引起众多猜测的小说中“刘先生”的人物原型,马丽华称,“其实那只是在西藏的文化人的寻常面貌和常态生活,说是虚构的,反而更真切。古今人物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我们都在‘旅行’中,正像书中所言,不是半途而废,就是尚未修成正果。”

  对于马丽华一向强调并行走其间的“宽阔的边缘地带”,马丽华解释说,“从终极而言,人生即是灵魂之旅,若按佛教观点,这旅行周而复始,流转不息,至于为什么要追寻往事,就是为了获取经验和参照,以防来路迷失,去向不明。”

  马丽华现居北京,但她却表示,“我不认为我已经离开了西藏,我现在做的还是与西藏有关的工作,我仍然生活在西藏人和西藏文化的圈子里。我本人的文学生涯其实是与走向西藏同步开始的,这部长篇小说既是我向西藏的献礼,也是对自己人到中年,还可能以文笔为西藏做些什么的一次检视、一个纪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