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民间掀起“不设防”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2:24 大河网-河南商报

  不满政府扩张军力

  日本和美国20日宣布,驻日美军将从8月开始在日本冲绳县等地部署“爱国者-3”型陆基拦截导弹。这将是日本境内首次部署这种先进的拦截导弹。

  日美近来加速部署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动向招来日本民众强烈不满。一些民众举行

示威抗议在冲绳部署拦截导弹,还有一些民众正在敦促各地方当局宣布当地为“不设防地带”,争取依靠国际法而不是武装力量保护自己。

  24枚导弹明年春就位

  根据日美协议,总共24枚“爱国者-3”型拦截导弹将部署到冲绳。美军将从8月开始向冲绳的嘉手纳空军基地增派士兵负责操作这些导弹系统。其中部分导弹系统将在今年年底前投入使用,整个部署行动完成时间预计在明年3月。

  开始在日本部署“爱国者-3”标志着日美联手建立“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开始进入实际部署阶段。

  “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是美国为保护其海外驻军及同盟国人员与重要资产安全而构建的防卫系统,而冲绳是美军在亚洲最主要据点之一。

  冲绳政府民众均不满

  为安抚冲绳当地政府和民众,日本外务省特意强调,这次部署的“爱国者-3”导弹纯属防御武器。

  然而,冲绳地方政府和民众仍然对此非常不满。冲绳县知事稻岭惠一20日在会见日本防卫设施厅长官北原岩男时说:“在还未落实(为冲绳县)减轻(美国驻军)负担的措施之前,就开始部署‘爱国者-3’型导弹,这令人非常遗憾。”

  此前,在得知日美考虑在冲绳部署“爱国者-3”导弹后,冲绳市民组织“冲绳和平运动中心”已于19日晚在该县北谷町集会。集会者还游行至嘉手纳空军基地举行抗议。

  冲绳县嘉手纳町议会也于6月30日通过一项决议,反对美国在嘉手纳基地部署“爱国者-3”型导弹,要求美方撤回这一计划。

  民间组织:“不设防”强过扩军

  在日本中央政府以安全为借口不断谋求提升军力的同时,日本民众却在积极推动“不设防”的安全保障手段。

  日本国会2004年通过包括《国民保护法案》在内的7项法案,根据这些法案,日本政府在紧急状况下有权直接向国内部署自卫队,采取必要的军事行动。日《朝日新闻》19日报道说,出于对这些法案的不满,日本民间组建一个名为“不设防地带运动网络”的组织,总部设在大阪。该组织的目的是游说各地方当局宣布当地为“不设防地带”,借助《日内瓦公约》的有关条款获得安全保障。

  1949年日内瓦第四公约(全称《关于战时保护平民之日内瓦公约》)第一附加议定书第59条规定:“禁止冲突各方以任何手段攻击不设防地带。”

  位于东京以西的国立市议会眼下就正在考虑一项要求宣布该市为“不设防地带”的动议。该市民众起草的一份请愿书说:“我们根据日内瓦第四公约第一附加议定书第59条宣布该市为不设防地带。如果爆发冲突,我们不会参与任何军事行动。”这一请愿书还未表决通过。

  现年59岁的平户家坂是国立市“不设防”请愿运动发起人。他说:“军事基地及设施不会减少我们所面临的威胁。更安全的方法是,根据国际法宣布我们不设防,这样我们就不会成为攻击目标。”

  在“不设防地带运动网络”推动下,自2004年以来,日本不少地区民众提出类似请愿。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地方当局批准这类请愿。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链接]

  成为不设防地带的条件

  1.所有战斗人员以及机动武器和机动军事设备必须已经撤出;

  2.固定军事装置或设施应不被用于敌对目的;

  3.当局或居民均不应从事任何敌对行为;

  4.当局或居民均不应从事支持军事行动的任何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