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死亡人数为何被瞒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2:30 现代快报

  【热点纵论】

  【热点纵论】

  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记者王跃军从抗洪前线湖南资兴市了解到,当地县城上报给市里的失踪和死亡数字有重大瞒报和失实情况,数字相差三倍之多。

  (7月21日《央视国际》)

  为什么一些地方甘愿冒着违法的风险,却热衷于“瞒报”呢?这里有制度上的弊端。

  为了遏制安全等各种事故的发生,很多地方政府都层层签订了安全目标管理责任状,并明确将职责履行情况纳入地方政府政绩考核体系,有的地方还实行“一票否决制”。在肯定这种安全目标责任管理的同时,应该还要看到,有些规定不科学,不切合实际。比如,对一些地方每年的伤亡人数的硬性规定,有的随意性很大,有的还有地区之间不平等。而且伤亡人数直接和当地领导政绩挂钩,万一事故伤亡人数“超标”了,就直接影响当地领导的评优晋级。所以,为了保住自己的政绩,即使出现了一些矿难或者其他灾难,有些地方领导也是先想方设法进行瞒报,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同时,现在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对瞒报事故的量刑及行政处罚都有施之过宽的情况,达不到应有的惩戒力度。有的地方甚至出现负有安全责任的领导最多只是调离原有岗位,异地或异部门任职,瞒报的后果并不像想像得那么严重。另外,很多瞒报伤亡事故的背后,还有着腐败的影子,这也是瞒报的一个重要原因。

  对瞒报伤亡数字不能一味地埋怨瞒报的不是,设计一个合情合理、切合实际的制度,是减少瞒报的首选。

  (徐经胜 安徽 职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