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起来是个“假古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2:30 现代快报

  南京市政协委员汪椿祜是农工民主党南京市委的副主委,也是中华门城堡镝楼复建的推动者之一。汪椿祜告诉记者,去年南京市政协联合调查组整理出《关于明城墙保护及其风光带建设的调研报告》。报告曾单独提及中华门城堡镝楼复建问题,报告称,如果能按照明代建筑风格复建中华门城楼,“就能再现明城墙的风采,更能彰显南京古都风貌,同时还可以利用该建筑作‘南京城垣史博物馆’或‘南京城市建筑展览馆’之用。”

  “你们去中华门城堡,会不会发觉缺点什么?”汪椿祜反问记者,“对,就是缺少了精、气、神。”汪椿祜认为这是南京明城墙所面临的一个共性问题,“没有镝楼,城墙给人的感觉是不完整的,对体现明城墙的文物、文化价值是个遗憾。”汪椿祜将文物保护分为了两种情形,一种是消极被动的保护,与之相对应的是积极主动的保护。“被动的保护主要是维持文物现状,一些抢救性的针对文保单位的保护,”他称,这当然是必须的,但这“只是文保的底线,我们想推动的是整体性、全面、主动的保护。”

  但在推动的过程中,汪椿祜也遇到了阻力,因为保持原状的维持性文物保护无论在学术界和实践中都是“主流”。他反驳的例子是,“被侵华日军毁坏前的镝楼是清朝建起的,如果没有被毁留到了现在,还是不是文物?”他的意思是,如果清朝建的镝楼是文物,那么现在完全可以建起一个明朝样式工艺的镝楼,那它也可以成为一个文物。

  南大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贺云翱教授也持类似观点,他称,目前相当一些文保单位,甚至一些世遗单位的建筑都是复建而来,“有民国时期的,也有解放后复建的,但这些复建建筑都得到了‘世遗’的认可。”

  在学术界的长期争论中,能否复建见仁见智。在当时质疑大报恩寺塔是“假古董”时,有人称之为“钢筋混凝土建起的现代化建筑。”中华门城堡镝楼会不会面临同样的指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