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拉丹到底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2:52 大河网-河南日报

  被美国称为“恐怖大亨”的本·拉丹藏在哪里,一直是世人关注的焦点。

  新华社7月18日消息称,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机构执行委员会主任卡西莫夫否认本·拉丹藏于中亚。

  卡西莫夫的声明,源于本月3日白宫前反恐协调员理查德·克拉克的一个谈话,克拉

克说:当搜遍整个巴基斯坦却不能找到他(拉丹)时,他可能根本就不在那儿,可能藏身在前苏联地区某个中亚国家境内,也有可能藏身在索马里和伊朗。

  对本·拉丹这位“恐怖大亨”,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唯恐避之不及。因此,克拉克的谈话引起了中亚国家的不安。

  其实,这个世界上,掌握本·拉丹相关信息最多的是美国,早在1996年,美国中央情报局就成立了“亚历克情报站”,在全球范围内收集相关信息。有关资料显示,美国的CBS(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NN(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ABC(美国广播公司)等媒体所发布的信息量,是世界其他各国发布信息总量的100倍。美国控制了世界75%的电视节目和60%的广播节目的生产和制作,每年向国外发行的电视节目总量高达30万小时。

  美国掌握着拉丹的相关信息,又具有如此强大的“软实力”。因此,美国实际上控制这方面的话语权,影响和引导着舆论。从某种程度上说,9·11之后,我们了解的拉丹,是美国让我们了解的拉丹。

  9·11之后,美国借口打击塔利班政权,实现了在中亚的军事意图。后来尽管阿富汗局势早已平静,本·拉丹也销声匿迹,但驻扎在中亚地区的美军毫无去意。多方压力之下,去年11月21日,美军撤离乌兹别克斯坦,但不愿撤离吉尔吉斯斯坦。以至于吉尔吉斯斯坦扬言将美军租用军事基地的费用猛涨100倍,希望用这种方式让美军“知难而退”,撤离该国。

  美国眼看插手中亚的企图要落空,于是找理由让美军待在中亚成当务之急。由此,回头再看克拉克的谈话,或许“拉丹藏在中亚”这种说法不过是美国挖空心思找的又一借口而已。

  美国控制着有关拉丹的信息源,又能影响和引导舆论,有这种便利,美国就可以把拉丹幻化成自己拓展势力范围的工具,在宣传话语里把拉丹“放”在美国想要他去、想要他待的地方。如果是这样,对世界许多国家而言,拉丹在哪里虽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美国想让拉丹去哪里。③1

  □本报记者尹红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