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二批征求志愿今填报 考生注意填写学校调剂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3:10 红网

  红网7月22日讯(潇湘晨报实习生尹李微 记者胡力丰)根据省教育考试院的安排,今日将进行本科二批征求志愿的填报。上了第二批录取控制线但没有被录取的学生或被退档的考生,应该抓住机会避免上线落选。

  从往年征求志愿以及今年第一批征求志愿填报看,部分考生未能及时回校填报,部分考生未能把握好填报征求志愿的细节,造成上线落选。

  今日可查学校招生缺额

  

  有的考生认为志愿填报完后,剩下的事就是等待录取结果。其实这个时候首先要紧密关注自己的录取动态,如果每一批次录取基本结束后,自己的档案状态还是“预退档”或者“自由可投”,考生们就要准备填报征求志愿了。

  长沙市第一中学教务处负责人张万敏建议:要通过媒体高度关注高校招生缺额情况,考生今日可通过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www.hneeb.cn)来查询学校缺额。

  今年我省征求志愿实行网上填报。考生在填报过程中,不能局限于院校第一次公布的投档线,像往年就出现过院校征求志愿的投档线比第一次投档线高出几十分的例子。同时要特别注意的是,一些学校只有一两个征求志愿计划,这时可能有很多高分考生在等着,这样这些学校征集批的投档线会很高。

  从今年我省第一批征求志愿录取的情况看,已经上了第一批录取分数线的考生共有2097人填报了征集志愿,实际录取了615人。

  因此上线的考生,还是要注意一点策略,同时填报前争取与征求志愿的学校招生部门取得联系。

  注意填写学校调剂栏

  考生在填报征集志愿时,会发现设置有“学校调剂”一栏。考生填报时千万别忽视这个“学校调剂”。

  “学校调剂”是指考生如果未被所报征求志愿的院校录取,是否愿意调剂录取到其他有录取缺额的学校及专业的意愿。在“学校调剂”一栏中考生必须填写“服从”或“不服从”。对上线落榜考生来说,征求志愿是一次宝贵的机会。很多专家倾向于建议考生们填报时最好填写“服从”。

  当然每个批次的学校服从志愿又各有特点,像在本科二批中,就分为公办本科院校服从、民办本科院校服从两类。省教育考试院透露介绍,可以都服从,可以只填一个服从,或者是公办院校服从,或者是民办院校服从,这都是可以的。而在本科三批中,只在“民办院校”中填报,且仅限于填报外省独立学院。

  此外,第一至第三批的征求志愿栏中设置了“学校调剂”志愿栏,而第四批不设“学校调剂”志愿栏。

  填网上征集志愿注意细节

  无论上线退档生,还是高分掉线生,征集志愿无疑是参与这个批次录取的最后的机会,所以千万不能出错!

  网上填报征集志愿为当天8:00-17:00,应届考生须在指定时间内前往所在中学填报,然后由学校统一集中到当地的高招办。社会考生可直接到当地县级以上高招办填报。填报征集志愿后,考生原来所填报的该批次志愿自动失效。

  征集志愿填报时要注意:填报的都要是自己想去的学校,不想去的学校不要填报;为了保护好个人隐私,不要告诉其他人您的报名号和身份证号码;网上填报前先填好志愿草表,填报后要仔细校验信息。万一有错误,要在规定的时间内重新登录网上填报系统进行修改;考生一定要按照要求到指定填报点,对自己所填报的志愿进行签字确认,否则志愿无效。

稿源:红网 作者:尹李微 胡力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