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桥梁还是隧道 长沙市规委论证劳动路过江通道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3:10 红网

  红网7月2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斯茅庚)“橘子洲大桥交通已处于超负荷运行,启动湘江劳动路大桥迫在眉睫!”昨日,长沙市规划委员会召开2006年工作会议,绝大多数规委成员单位热切建议长沙市政府尽快启动湘江劳动路过江通道。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谭仲池,长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小明及副市长徐湘平出席会议。

  建劳动路过江通道迫在眉睫

  长沙市规划管理局局长罗利克介绍,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关于跨江通道规划了劳动路大桥、三汊矶大桥、咸嘉湖大桥等11座跨湘江特大桥及阜埠河隧道,共计12个跨湘江通道。目前已建成银盆岭大桥、猴子石大桥、黑石铺大桥、月亮岛大桥等6座桥梁。但随着城市中心区交通流量不断增大,劳动路过江通道建设迫在眉睫。

  据交警部门统计,橘子洲大桥目前日车流量超过6.8万辆,高峰时达到8万辆,远远超出了大桥本身所能承载的负荷。而长沙市区每年新增车上万辆,橘子洲大桥的交通压力还在不断增加。有关部门透露,近几年长沙市区道路平均每年增长7.5%,但机动车平均每年增长15.8%,交通需求与道路供给之间的矛盾日渐增大。

  建桥梁还是打隧道成为焦点

  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长沙市委、市政府就着手探讨解决湘江过江通道问题,但究竟是建桥梁还是打隧道问题一直争论不休。

  主张建桥梁的专家认为,设计相对简便的桥梁美观、大方、经济、实用,不仅不会影响橘子洲景观,反而还会给湘江增添一道景观。打隧道既耗费比建桥梁多几倍的资金,又因东西出口延伸到劳动广场和东方红广场,破坏了固有城市景观。

  主张打隧道的专家认为,将过江通道设在湘江之下有利于保护橘子洲这个世界独一无二的景观,并且国内、省内都已具备修过江隧道的技术。在昨日召开的长沙市规委工作会议上,绝大多数规委成员单位主张建桥梁,反对打隧道。

  建议尽快建桥过湘江

  在会上,规委成员不仅主张以桥梁的形式跨过湘江,还建议尽快启动工程建设。长沙市副市长徐湘平表示,湘江劳动路过江通道力争纳入2007年重点工程建设范畴。

  相关专家透露,从1999年到现在,多家设计单位分别编制了《长沙市道路整治计划调查报告》、《长沙市湘江七桥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长沙市湘江劳动路大桥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2004年,长沙市环线工程指挥部组织专家提出了部分斜拉桥方案和钢桁架方案。之后,长沙市规划管理局又委托设计了《劳动路过江通道概念规划及桥头接线方案设计》,提出重点对悬索桥、斜拉桥和上承式拱桥进行深入研究,使桥梁形态与周边人文地理环境协调。

  劳动路桥梁方案完成后,长沙市规划管理局去年又面向全国征集隧道方案,隧道方案建筑长度为1.965公里。目前设计单位提交的隧道方案都没有将劳动路过江交通流直接引到城市主干道上,而是接到岳麓山下的麓山南路,将对大学城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

  效果

  湘江两岸均衡发展

  长沙市委、市政府委托长沙市规划管理局和长沙市建委组织专家探讨劳动路过江通道问题,目的在于缓解城市交通压力,使湘江两岸均衡发展。

  近几年来,长沙投入400多亿元修建和改造100多条城市道路,使长沙城市交通发生了根本改观,甚至跟全国特大城市相比,交通状况改善都是最快的。但由于长沙正进入轿车化发展中期和快速增长期,高峰时段道路拥堵经常发生,而且拥堵时间逐步增长。修建劳动路过江通道可大大缓解交通压力。

  长沙湘江西岸经济发展规模和总量大约为湘江东岸的1/4,打造生态岳麓新城还大有潜力可挖。并且,从战略角度考虑,要使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也必须实现湘江东西两岸均衡发展。按照长沙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主两次四组团”构想,在大力发展主城区的同时,打通过江通道,使河西岳麓新城这个城市次中心能集中连片开发,将会反过来促进主城区的发展。

稿源:红网 作者:斯茅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