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都造控制着“神六”一举一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3:2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今天,包括“神六”返回舱、回收伞、宇航服等在内的30余件随飞船遨游太空的展品将运抵成都,并在“2006成都航天展”上与市民见面。据悉,将与“神六”实物同时“亮相”的还有包括1∶10、1∶20比例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仿真模型,1∶1、1∶3比例的实践号卫星仿真模型。据悉,这批航天展品中,最高的模型可达6米。本报将对此次“2006成都航天

展”布展全程进行跟踪报道,敬请读者关注。

  从“神一”到“神六”,火箭箭体、伺服机构、火工装置……神舟飞船的每一次飞行都离不开一代四川航天人的心血。昨日,记者来到四川航天技术研究院与该院副院长李占文面对面,聆听“神舟飞船”与“成都造”的故事。

  发射点火、空中调姿、飞船与轨道舱分离、着陆点火……“神六”115小时32分的太空飞行,要完成各种各样的动作,而每一个动作都离不开一个小部件——火工品。李占文告诉记者,控制着“神六”一举一动的1000多个火工品都是地地道道的“成都造”。而任何一个火工品在该爆的时候不爆,或是在不该爆的时候爆了,都会造成灾难性后果,因此他们必须做到万无一失。

  李占文讲起一个惊险的小故事。

  2001年7月,为进一步验证“神舟”飞船返回舱技术的可靠性,四川航天人在热浪袭人的戈壁滩上进行了一次综合空投试验。返回舱落地后,现场人员按程序打开舱门。就在这一瞬间,一些烟雾从舱里面飘了出来,那味道闻起来就像燃放鞭炮后的火药味。“一股子火药味对平时来说,完全没有什么影响。但我们必须百分之百保证宇航员的安全!马上查找‘元凶’!”接受任务的四川航天人后来分析,以前正常发射飞船时,返回舱要在落地一段时间后才开舱,气味便已慢慢散开。而做试验时,返回舱落地便很快打开舱门,于是,来不及飘散的异味被技术人员当场抓住。经过四川航天人4个月的奋战和上百次的试验,研究院拿出改进方案,终于解决了有害气体的难题。

  “神七” 成都造要作“底盘”“大梁”

  “神六”的成功发射,对四川航天人而言,意味着新一轮的战斗——“神七”发射又要开始了。昨日,李占文首次向媒体透露了有关“神七”的工作进度:该院参与的“神七”研制工作已基本完成,火箭箭体等已完成组装运往北京。

  “预计明年或后年,‘神七’就要发射,航天员要出舱进行太空行走。”李占文表示,“神七”中四川航天技术研究院承担的是故障处理系统、箭体、火工装置、伺服机构等研制生产任务。目前,这些“神七”上的“成都造”正在进行相关测试。

  见记者不太明白,李占文打了比方——如果把火箭比做一辆汽车,那么火箭箭体就相当于汽车的底盘和大梁,而它身上会安装有许多控制仪器,还要储存燃料。“伺服机构的作用就是把电信号转化为机械信号。飞机的起落架也用的是这个机构。”李占文谈到,今后,我国还将完成空间轨道相关对接技术,这些都不会离开“成都造”的贡献。

  本报记者 黄颖 缪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