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郫县:三化联动 构建成都西部新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3:3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快产业发展年的部署要求,郫县围绕统筹推进“三个集中”,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全力推动以工业为重点的三次产业快速发展,坚持一手抓招商引资做大增量、一手抓培育扶持做强存量,促进工业化、城市化和农业产业化互动发展,加快构建成都西部新中心步伐。

  工业化

  创新招商壮大现代工业港

  盛夏时节的成都现代工业港,一派火热景象,推土机在工地上来回穿梭,林立的脚手架上,施工人员挥汗如雨——持续的高温没有减缓成都现代工业港的建设步伐,为了抢抓工程进度,工业港内的在建项目都将施工时间进行了大幅度调整,避开高温抢抓工期,有的企业在早上六点就进入到施工状态,而晚上则往往工作到深夜十一二点。

  平均3天签约一个项目,6天动工建设一个项目,90天形成1平方公里的项目承载能力,这是成都现代工业港创下的惊人发展速度。但是郫县人并不满足,如今工业港又开始了创新招商模式的探索,吸引民间资金参与工业港园区的建设,并且利用企业自身优势,使企业更加深入地参与到工业港的招商工作中来。于是,浙江铭泰集团来了,打造占地400亩的温州工业园,如今已引进项目23个,下一步还准备加大投资规模,建设精品工业园;四川同创投资有限公司来了,该企业投资1.5亿元在工业港建设科创发展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招商入驻20余家中小型优秀企业,年利税达5000万元;来自汕头的林氏投资公司,则将在工业港内建设占地达800亩的工业园区,总投资将超过5亿元。

  目前,工业港内,四川永冠、岚牌制衣、正大饲料等29个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广越射频、通用电气等21个项目完成厂房建设;成都客车、浙江特种线缆等36个项目已立厂房钢结构件……如今在工业港5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内,15条长16.7公里的道路已经全部建成,水电气管线全部配套,一座座气派的厂房拔地而起,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工业新区呈现在人们面前。

  城市化

  做好配套提速新区建设

  与成都现代工业港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相呼应的,是郫县东南部新城建设的全面提速。

  “这要求我们提速城市建设,以配套高新区(西区)和成都现代工业港的产业发展,提高接受中心城区辐射的能力。”郫县县长范毅指出,高新区(西区)和成都现代工业港的快速发展,对郫县的城市化提出了迫切要求。

  已经完工的迎宾大道宽敞平坦,将东南部新城与老城区有机连接起来;商务中心旁,竣工不久的商务一路、商务二路则勾勒出该片区良好的发展前景;正在建设的王桥路、观柏路将把东南部新城与即将开工建设的望丛文化产业园连接起来;与此同时,红光路、南北大道北延线等的建设也热火朝天地进行着……据介绍,郫县东南部新城已建成道路5.7公里,在建道路为6.6公里,今年内,随一系列骨干道路的建成通车,郫县县城城市骨架将扩展到15平方公里,为郫县的城市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城区将围绕配套高新区(西区)及工业港的发展需要,改造提升郫县的商贸、餐饮、娱乐等传统服务业,引进建设一批有档次的会展会务、文化休闲、物流配送等现代服务项目,培育第三产业新优势,从而将郫县建设成为既适宜居住,又适宜创业的“综合性城市片区”。

  农业产业化

  依托项目促进农民增收

  三户食用菌种植大户联手市农科一所、蜀山生态食品厂,组建全新的食用菌股份合作社,取代松散的食用菌协会,合作社的每位成员分别出资一万元入股,从品牌培育、市场共建、订单共享三方面完善合作社建设,这是安德镇在建设珍稀食用菌基地的过程中进行的创新办法。通过政府引导,科研单位试验,种植户示范带动,如今已流转土地200多亩,年内将建成400亩的核心示范区。

  在郫县安德镇,珍稀食用菌基地的发展仅仅是其农业产业化经营的一个缩影,随着中国川菜产业化基地内众多川菜餐饮大鳄的落户,安德镇的蔬菜产业也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目前,郫县正依托安德镇川菜产业化基地,带动安德及周边地区形成一万亩的川菜加工原料生产基地。

  在以出产韭黄著称的唐元镇,由县农业发展局一名副局长和该局几名技术骨干组成的韭黄产业推进办常驻镇上,专门指导韭黄产业的发展;在花卉之乡新民场镇,政府积极引导村民实施土地流转,外来的几家企业大举引进国外高端品种,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收入,而在企业务工的村民一年也能收入8000—10000元……依托农业产业化项目,郫县积极推进土地规模经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预计全年全县土地流转面积达9万亩以上,通过土地流转实现农民人均增收180元。与此同时,筛选30家重点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推进农业标准化、规模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

  进展播报

  依靠项目带动、投资拉动,郫县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双过半”。今年1-6月,郫县引进上千万元的各类产业项目172个,投资总额108亿元,到位资金40亿元。

  1-6月,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6亿元,增长16.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6亿元,增长56.2%;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21.4亿元,增长31.5%;地方财政收入4.3亿元,增长72%;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0.1%,农民人均增收256元;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已登记失地农民就业率达84%。

  访谈

  强力推动三次产业集中集约集群发展

  ——访郫县县委书记杨洪举

  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郫县实现了再造工业引擎的梦想。但是我们也看到,郫县以工业为重点的产业发展规模、速度和质量还偏低,重大产业化项目还不多,而且城市人口和产业聚集功能比较弱,服务业相对滞后。在下半年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三个集中”,以科学规划为龙头,以工业重点为核心,以项目为抓手,以创新为动力,以强化执行为保障,突出抓好重点区域建设、重点产业培育、重点项目推进,强力推动三次产业集中集群集约发展,确保加快产业发展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超额完成。

  在工业港已建成园区内,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加大入港企业的建设力度,力争使企业早日建成投产,同时要加速工业港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转变,建设诚信工业港,打造和谐新园区。同时,在规划许可下,积极抓好工业港的拓展工作,北片区5平方公里拓展区力争年底基本形成承载能力,并开工建设一批企业,南片区抓紧5平方公里园区的规划编制和报批工作,力争通过3-4年的努力,形成15平方公里的工业集中发展区。

  在以工业为主导的同时,我们将继续抓好城市建设和第三产业的提档升级,抓好农业、农村的经济发展。要进一步改善和优化投资环境,努力形成产业发展中的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要选好配强一支在产业发展上思想好、作风正、懂经营、会管理的干部队伍;要继续改进产业发展中的投入经营补偿机制,管理与服务的体制和机制。

  刘真明 董锐 本报记者 赵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