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东少女”案终于判了 四案犯刑期从8个月至5年6个月不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3:58 杭州日报

  本报记者第一时间将消息告诉一位“幻”的守望者

  昨天上午,备受关注的“城东少女失窃案”在江干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并当庭作出一审判决。刘旭金、郭海心两人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分别处罚金2万元;胡永忠、吴利民犯销售赃物罪,前者被判有期徒刑1年6个月,处罚金1万元,后者被判有期徒刑8个月,处罚金5000元。另两个至今逃脱的作案者另案处理。

  至此,我们也能体会到一个或许是最关心、了解“幻”的老人的心情,他就在我们面前,黑瘦黑瘦、说话喉咙梆梆响。他叫吴久隆,69岁,是退休工程师,他用DV记录了“城东少女”失窃案的全过程。

  他是有可能救少女“幻”的人

  家在艮园小区,吴久隆“不打牌,不搓麻将”,每天的早功课就是散步去城东公园。每次经过少女“幻”,吴老伯总是回头看看,算是打个招呼。

  “看看,这是我留下最后的一段影像。”少女“幻”被偷前一个星期,杭州下了场大,吴老伯跑到公园拍景,少女“幻”仰着头,看着天上飘落的花。身旁有一家三口,堆砌着人,是一幅美好的画面。

  “我等天晴了又去公园,怎么走都觉得不对劲。”吴老伯照例跟少女“幻”打招呼,可看到的却是空景。铜像没了,就剩一双脚!“那切断面锃亮锃亮的,摸上去还热烘烘的,我估计小偷割了刚走不久。我心里那个气啊!”

  吴老伯赶紧给电视台、报社的记者打电话,少女“幻”遇害了。

  后来他看报纸,知道那些小偷割了好几个小时,用了10多根钢锯条。自己到的时候是早晨五六点,吴老伯觉得自己能再早点,就有可能救少女“幻”。

  他找到了小偷作案的锯条

  每天都要见面的人,就这样没了。吴老伯也跟大家一起痛斥无良的盗贼,另一边,也在默默地当着有心人。“我发现了作案工具,就是那片小锯条。”DV影像中,草丛里掩映着一段食指宽的小锯条,“我拍好,就把它包起来拿回去,后来开庭它就是呈堂证供。”

  之后的几天,吴老伯和朋友们一直在电视、报纸上等待少女“幻”的消息。朋友李师傅说,铜像被偷前一天晚上,他还挽过少女“幻”的胳膊,摸到左臂上有道刻痕,估计就是小偷来试刀,看看好不好下手。

  等了十多天,突然有消息传出,几个小偷抓到了。老人一下紧张起来。少女“幻”被切五段,卖到外地,吴老伯难受死了。到城东公园,看不到铜像,只得一遍遍地放着过去的DV,因为那里有少女“幻”完整的身影。

  “没过几天,听说铜像要重铸,我很高兴,我很想再看到她。”老人又开始新的期待。

  他知道“幻”的一个身体秘密

  “少女铜像案终于判了,我们的心总算放下了!”记者第一时间告诉他这个消息,吴老伯说,事情总算一桩桩都有结果了,最后就等着铜像回到城东公园了。

  吴老伯透露了一个秘密:现在的少女“幻”,会从足内部扎上钢筋至胸高处,水泥固定后,再把身体和足部接焊起来。“这是设计者渠晨明教授告诉我的。再有人对雕像起坏心思,恐怕从夜里割到天亮都偷不走了!”

  “城东公园一带的人都认得我,他们叫我‘阿六头’,远远看我挎着摄像包,就朝我喊,阿六头,又有啥新闻啦。关心铜像的人们也都向我打听‘幻’的消息。我又要去跟他们说了,那几个小偷被判刑了。”吴老先生说,这个少女铜像被盗案,我们整个社会都要反省。他要把方方面面的资料刻录成光盘,当做资料,也愿意提供给相关单位。

  声音

  刘业平(江干区绿化办副主任):

  判了是吗?这个消息真是大快人心。回顾过去大半年时间,少女铜像被偷的事件在社会上产生巨大的反响。偷盗者接受法律制裁,是对少女“幻”的一个交代,同时也是对那类破坏公共设施的犯罪分子一个警告,让他们收手。

  “复活”的少女“幻”就立在我们的办公室里。就差立在她身边的那块警示碑了,现在碑体还在设计,碑文也在酝酿,等这最后一步都到位了,我们就让少女“幻”重回城东公园。

  渠晨明(雕塑家、铜像作者):

  听到判决结果,心情是复杂的。单从判决结果看,一来体现了杭州对破坏公共设施行为的打击力度;二来也是借此事能对此类的犯罪分子起到震慑作用。至于我个人,感觉是很微妙的,我并不为判决结果而高兴,只是说,他们应对自己所做的行为负责。

  铜像已经重新铸好了,而那块警示碑由我负责设计,也差不多了。至于碑文,我们可能还需要向社会征集,最后进行评选决定。那双被盗剩下的大脚,我会把它与警示碑结合在一起,让那残存的“双脚”警示世人。(记者孙磊王浩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