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贫困大学新生”系列报道之四:“肥猫”,石楼特困生谢谢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4:27 山西晚报

  

“关注贫困大学新生”系列报道之四:“肥猫”,石楼特困生谢谢你(图)

  郑则士与受助学生在一起(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名落孙山的伤感,贫寒家境的困扰,让多少个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梦碎高考。香港影帝郑则士(娱乐圈内称之为“肥猫”)向我省石楼县的十二名落榜贫困生伸出援手,决定资助他们重圆大学梦,并帮助他们打开了一扇艺术大门

  “肥猫”传

  郑则士,广东人,1978年入香港无线电视台,主演《四眼神探》等电视剧,1979年进入娱乐圈,先后担任《重案组》《黄飞鸿》《肥猫正传》等六十多部影视剧主角,获得过香港两届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并多次执导影片、电视剧。他因神态亲切、为人善良,获得“肥猫”影帝的昵称。

  郑则士曾经很瘦,15岁时,168公分,45公斤,就因太瘦弱,常被人欺负,所以发愤练举重,一下重了20公斤,不过后来因为贪吃,就像吹气球一样,最胖时还飙到126公斤。

  郑则士出演的电视连续剧《肥猫正传》在上映当年即打破了亚洲电视台剧情类节目的收视纪录,此后又成功推出续集。郑则士也由此成为肥猫的化身,先后拍了有关肥猫的两部电影、四部电视连续剧,做肥猫做足二十年,以至于许多人都称他为“肥猫”,而忽略了他的真名字。

  影帝关注本报报道

  2006年6月25日,西安(香港)广播影视学院院长冀秦在互联网上注意到了本报《争气儿子估出高分,贫穷父亲绝望自杀》报道,被报道中陈力一家的遭遇深深触动。冀秦随即给远在香港的朋友、该院名誉院长郑则士打去电话。

  看到在贫困乡村有如此惨剧发生,郑则士非常难过,他马上要求冀秦了解情况,并决定将原定在陕西省救助的6名贫困艺术类学生的名额放到了山西。

  7月14日中午12时30分,分别在西安和香港的冀秦和郑则士同时收看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圆梦行动的报道,报道中我省石楼县潘红艳、王瑞婧两位特困生的经历,让这两位演艺界人士震惊。在进一步了解到石楼县为我省贫困县,在全县学生中,有60%的学生来自贫困家庭后,郑则士与冀秦当即拍板,将原来的6名特困生捐助名额增加到12名,并且全部放到石楼县。

  情牵石楼县

  其实,早在两年前,郑则士已经在陕西蓝田、宁夏银川和河南郑州市等地资助了26名贫困的艺术类学生。他的目的就是资助那些无缘走进大学校园、但却有一技之长的贫困学生实现大学梦想。今年,郑则士将捐助的人数增加到了12名,准备一次性捐助70万元。

  得知郑先生的想法后,石楼中学校长深受感动,他们立即组织学生,到学校报名,并派人到学生家中了解贫困状况。短短的5天时间内,前来报名参加、要求捐助的学生人数已经达到了50人。学校和县教育局等逐一筛选,最终将家庭贫寒、又有一定的艺术潜质的学生暂时保留下来,等待西安、香港方面的筛选。

  孩子含泪诉说

  7月21日一早,石楼中学二楼,前来接受面试的孩子们早早便排起了队。上午8时,筛选正式开始,学生们一一上前讲述自己的情况。

  父亲死亡,母亲单独拉扯着孩子们;母亲得病,父亲靠种着几亩薄田维持一家人生活;父亲残疾,母亲多病无法生活……听着孩子们含泪一声声地诉说,在场人士无不为之泪下。

  到7月21日下午6时,冀秦最终代表郑则士与郑雯月、贺亚雄、兰宏等12名同学签订了协议。今年9月,这12个孩子将依靠郑则士每人4-6万元的不同捐助,到西安\(香港\影视学院完成大学学业,并在郑则士的帮助下,逐步走向艺术道路。

  资助生活教育做人

  在资助贫困孩子前,郑则士经过长时间考虑,以前,他也曾经捐助过一些民工的孩子,结果在南京出现了救助金反被学校老师“吞没”的闹剧。于是,从前年开始,他开始在国内确定了西安\(香港\广播影视学院为定点学校,主要寻找一些分数在全国各大高校分数线以下,而家庭又贫困的学生,在经济、知识、学识上全面资助他们。

  2006年7月19日,在拍摄完《黄飞鸿五大弟子》后,郑则士准备赶往山西,参加捐助12名贫困孩子上大学的活动。忽然,他接到了另一个电视剧的拍摄通知,只好临时改变行程。郑则士专门打电话给冀秦,一再嘱咐他,要把70万元捐助给真正需要捐助的孩子,同时希望这些孩子在大学里好好学习表演、声乐等艺术,将来彻底改变家中的贫困面貌,而不是简单地得到一笔钱。

  本报连线郑则士:幼年的贫穷记忆

  在特困生的筛选现场,记者对远在香港、正在拍戏的郑则士进行了简短的电话采访。

  电话中,郑则士谈道,他年幼时家中也很穷,一家4口人住在一个十多平方米、用纸板搭好的小阁楼内。一段时期,郑则士依靠卖咸鸭蛋为生,每顿饭只能吃一个卖不出去的鸭蛋充饥。因而,出名后的他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帮助更多的孩子,让他们不再受贫穷的折磨。

  谈到对于贫穷的认识,郑则士说,他为陈力之父因为担心给孩子凑不齐学费而自杀感到惋惜。“其实,我们国家有许多让贫困生顺利读大学的政策和措施,使得那些特困生能够顺利入学。但是,许多落榜特困生,成了不被人们关注的群体,经历了资助款被挪用事件后,我决定定点到学校,资助落榜特困生实现梦想、体现价值。”

  提及山西,郑则士回忆说他为《食王传奇》做宣传时,曾经来过这里。现在,他很希望与山西观众见面,但片约原因,错过了这个机会。不过,郑则士答应,他一定会专门来趟山西,与他资助的孩子们说说话。

  “我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站出来,关注贫困生,关注贫困家庭,并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郑则士很认真地说。

  本报记者任俊兵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赵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