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交委昨日称:客少 小公交照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4:4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首条支线公交152路运行一周时间,乘客稀少。支线公交开行初期为何受“冷落”?其运行是否如当初“方便市民”的初衷?昨日,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公交线路开运跟新商场开业一样,都有一个培育市场、逐步完善的过程,开行初期乘客少是很正常的,至少需要一年的“磨合期”。

  记者体验 小公交太慢

  昨日下午2时53分,记者在红星路二段的起点站上了一辆152路支线公交车,加上记者车上共有两名乘客。长8米、宽2.4米的小公交车沿着三槐树路、庆云北街、纱帽街走街串巷,驶向成仁公交站,然而由于小街小巷路面狭窄,再加上一些街道占道停放不少汽车,致使小公交在这些路段行驶非常缓慢,司机害怕擦挂到路边的轿车只好放慢车速。下午3时18分,小公交终于到达成仁公交站,记者算了一下,7.1公里路程,小公交开了25分钟。从起点站到终点站,小公交一共只有6名乘客。“刚开始更少,现在还好些了。”小公交司机说。

  小公交开行初期为何受到市民“冷落”?一些乘客道出原因:坐小公交太慢!有小公交走街串巷后,出行的确较以前方便些了,但是与大公交相比,小公交行驶缓慢让他们难以接受。记者从成仁公交站乘坐18路大公交返回红星路路口只花了16分钟,相同的起点和终点,大公交比小公交快了9分钟。

  小公交遇“冷” 4种原因造成

  记者调查发现,除运行速度慢外,线路重复、不能招手停、无空调以及知晓度不高都是市民“冷落”小公交的原因。市民方先生称,152路虽然深入社区“上门接客”,但小公交线路与大公交重复较多,而且还不能招手停车。在城区大公交本来就已经覆盖不少街道的情况下,小公交并未体现出独特优势。部分市民还说,现在天气炎热,大家都不愿乘坐无空调的小公交。

  相关部门:小公交需要一年“磨合期”

  针对小公交的争议,市交委副主任张殿业称,152路公交运营越来越好,乘客也逐渐增多。张殿业说:“新开行的公交线路跟新开业的商场一样,有一个培育市场的过程,支线公交开行初期乘客少完全是很正常的事情,根据以往的调查研究表明,任何一条新公交线路至少需要一年的市场培育时间,在营运过程中逐步完善,一年内不能因乘客少就断然称其‘不合理’。”他告诉记者,有关部门不会取消营运152路,同时,其他几条支线公交也会相继开行。而从安全角度考虑,成都市小公交暂不会执行招手停,此外,近期不会实现支线公交、常规公交、快速公交之间免费换乘。不过,今后成都将逐步对支线公交与其他公交换乘采用优惠制度,利用一卡通等手段实现特定时间段免费换乘。

  本报记者 杨富 谢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