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轰隆隆几秒两违建夷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4:48 深圳特区报

  龙岗区布吉木棉湾违法建筑成功爆破拆除

  轰隆隆几秒两违建夷平

  市领导强调对顶风抢建发现一栋坚决铲除一栋【本报讯】(记者郑向鹏周国和通讯员国永玉雷)“5、4、3、2、1,爆破!”昨天上午11时,随着一声巨响,备受关注的布吉街

道木棉湾两栋11层半违法建筑成功爆破拆除,顷刻被夷为平地。在爆破现场,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强调,对顶风抢建要毫不手软,决不留情,发现一栋铲除一栋,并且追究法律责任。要在全市穷尽一切法律手段、行政手段、经济手段,进一步打击和遏制违法建筑。

  吕锐锋表示,这次龙岗、宝安两区对违法建筑采取强有力的行动,充分体现了政府的执行力,体现了在查违工作中严格按照市委书记李鸿忠、市长许宗衡的要求,力度不减、标准不改、目标不变,以铁的态度、铁的手段、铁的措施、铁的纪律将违建查处到底。

  吕锐锋指出,目前,全市违法抢建的势头已经得到全面遏制,查违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市还出台了“1+7”文件,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对土地管理、建筑市场的管理法制化程度越来越高,市民对违法开发、违法建设的监控、举报的力度越来越大。在这样的背景下,仍然有人敢顶风抢建,这是对法制社会的挑战,是对政府权威的蔑视,是对公众利益的侵犯。因此,对于新出现的违法建筑毫无余地可讲,要毫不手软,决不留情,发现一栋坚决铲除一栋。

  吕锐锋强调,对于违建还不仅是简单地一拆了之、一爆了之,还要对搞违建的人追究相关责任。既要对相关工作人员落实责任追究,按照责任风暴和治庸计划处理,又要追究抢建者的法律责任。

  昨天的行动是龙岗区“百日行动”以来,继7月4日对平湖街道新南社区4栋违法建筑实施爆破拆除后的第二次大面积爆破拆除行动。爆破拆除的违法建筑位于布吉街道布吉社区木棉湾居民小组吓山角13巷8号可园路口旁,基底面积为939.34平方米;总占地面积为1178.8平方米,其中109.5平方米属国有土地、1069.3平方米为集体土地;总建筑面积约12838.14平方米。

  该违法建筑从2005年底开始施工至2006年5月封顶,业主为范某某、涂某某、范某某等3人,这3人采取不正当手段获得了“本村享受分红村民”假证明,以原村村民的身份申请建房。原布吉街道地政监察分队在接到群众举报后,今年2月24日对该违法建筑业主发出了《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编号为006412),并将情况上报街道查违办,当时由于违法业主采取欺骗和蒙蔽的手段,使布吉街道办产生了错误的判断,以致未及时采取进一步的、有效的处理措施,后经区纪委调查、督促,布吉街道办今年5月28日对该违法建筑实施了断水、断电、拆除升降架、排栅架及扣押施工机械等强制停工措施。区查违办在接到区水务局和区监察局关于对该处违法建筑的调查情况的函件后,6月22日向布吉街道办发函,要求尽快依法强制拆除。

  龙岗区委、区政府对查处该处违法建筑高度重视,于7月11日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在布吉街道召开了查处该处违法建筑专题会议,对这两栋违法建筑要坚决拆除、一查到底,并追究所有涉案人员的责任。

  7月12日,本报刊登了布吉木棉湾“顶风抢建的违法建筑不到半年建到十一层半,最快时两天就建一层楼”的报道后,吕锐锋对此专门作出批示:这是内外勾结、顶风抢建的又一典型,必须按市委书记李鸿忠的“三不”、市长许宗衡提出的“四铁”要求,坚决查处,依法依规依纪追究有关当事人的行政责任和法律责任。请市查违办、市查违法纪督查组高度重视,强力支持龙岗区委区政府和布吉街道办事处的这一查违行动,请媒体继续关注这一个案的处理进展。

  为落实市领导的批示,龙岗区委区政府立即进行了部署,布吉街道对此做了周密的计划和精心的准备。昨天,布吉街道的公安、国土、城管、地政监察、消防等部门执法人员联合出动,整个行动有条不紊,取得圆满成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