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到基层谱写青春乐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5:5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孙晔

  

到基层谱写青春乐章

  7月21日上午,北京火车站内旌旗招展,军乐嘹亮,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当天,42名来自北京各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从这里启程,赴内蒙古自治区基层开展志愿服务。以此

为标志,今年新入选的6253名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将陆续踏上征程。

  上午10时30分,离火车发车还有半个多小时,来自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的志愿者石大爽正检查着自己的行李。他的父母今天特意赶来为他送行,叮嘱他在行李上贴上名字,还为他准备了两大袋食品。

  石大爽学的是青年教育专业,他将去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哈比嘎青年中心服务。石大爽告诉记者,自己从没出过远门,父母对他有点儿不放心。“其实,我从大二就开始关注西部计划了,现在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报名前,我还去北京的几个青年中心了解过情况,觉得自己的专业很适合,应该能在青年中心发挥较大的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的程佳佳是个腼腆的女孩。她告诉记者,去西部当志愿者的想法源于两次感动:一是去年暑假在吉林省通榆县开展社会实践的时候,被一位志愿者执著的治沙精神所感动;二是看完电影《可可西里》后,深受震撼,觉得自己应该为西部做点儿什么。

  在出征队伍里,还有今年首批来自14个省(区、市)的150名开发性金融志愿者,他们也来为北京的志愿者们壮行。毕业于安徽工业大学的志愿者胡道骅告诉记者,今天下午,他也将踏上西去的列车,到重庆开展志愿服务。

  胡道骅来自安徽宣城市朗溪县农村,全家1年的收入仅有1000多元。他上大学的全部费用来自自己勤工俭学挣来的钱和国家助学贷款。“我也很想早点儿工作,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但是,西部的发展更需要我们。这样的选择也许一生只有一次。既然选择去西部,就一定要好好干!”胡道骅说。

  11时13分,汽笛长鸣,K43次列车从北京火车站缓缓开动。

  北京政法职业学院的志愿者刘金元隔着车窗,向前来送行的两个“发小”王鹏、张征挥手告别。两个“发小”用眼神给了刘金元最大的支持和鼓励。“希望他到西部踏踏实实地做点儿事,长点儿本事!”王鹏说。

  志愿者石晓宇的父母也微笑着目送儿子乘坐的列车离开了站台。“孩子长大了,就应该出去闯一闯!”石晓宇的父亲石茂堂笑着说,“我跟他妈妈年轻时都到农村插过队,那时候我才16岁,比他现在的年龄还小。很多东西他在城里是学不到的,我们鼓励他出去锻炼锻炼,了解一下我们的国情民情,这对他一生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领导小组组长周强出席活动并讲话。

  周强对志愿者们说,看到你们充满激情、充满活力、充满自信,由衷地为大家感到高兴。自2003年以来,全国有4万多名高校毕业生参与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今天,你们接过志愿服务西部的接力棒,选择到西部去、到基层去,这是一个青春的选择,也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你们的选择符合党和人民的要求,符合时代发展的需要,符合当代青年成长的规律,充分体现了当代中国青年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积极进取的时代风貌。我们为你们的青春壮举喝彩。

  周强说,西部、基层是一个广阔的舞台,实践证明,大学毕业生在西部、基层是大有可为的。他勉励大学生志愿者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的要求,向实践学习,向基层的干部群众学习,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实践中不断磨炼自己、提高自己、成就自己。最后,他叮嘱志愿者们要保重身体,圆满完成志愿服务任务。

  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向即将出征的志愿者授旗。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岳主持送行活动。人事部副部长陈存根,国家开发银行纪委书记李昌富,铁道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何洪达及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也到车站为志愿者送行。

  本报北京7月21日电

  照片:大学生服务西部志愿者代表在北京火车站举行“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宣誓仪式。实习生李赫然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