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年干了22年的活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5:5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高山

  48岁的张清萍又瘦又小,说话轻声细气。如果不是别人介绍,很难相信她干着机械行业最苦的活儿——车工,更难相信她5年干了22年的活儿。

  1980年,技校毕业的张清萍被分配到太原矿机厂(现为太原重机集团太原矿山机器

集团有限公司)刘胡兰女子车工组,从此,她与车床朝夕相伴。1995年,张清萍担任了刘胡兰小组组长,至今已有11年时间了。

  张清萍她们用的机床是上世纪60年代的“老古董”,每天要无数次地推拉八九十公斤重的机床尾座,而小组成员是清一色的娘子军,16个女人,平均年龄只有28岁。与她们握手,能感到她们手上厚厚的老茧,她们主要加工大型冶金轧制机械润滑元件。

  在机械加工行业,车工是最艰苦的工作岗位。干起活来,眼手并用,两腿直立,一分一秒都不能走神,一干至少8个小时。由于长期的劳累,张清萍患有下肢静脉曲张和颈椎骨质增生,由于头部供血不足,经常头昏眼花。与张清萍同时进厂的十几个姐妹陆续离开生产一线,只有她坚持下来了。每天,她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下班,几十年都是如此。她从来没有因为个人的事请过一天假,即使外出开会,她回来以后,都要加班,把损失的时间补回来。

  “有活儿干,我特别高兴。”张清萍说。她这样说,绝对不是客气,不是唱高调儿。因为没活儿干的痛楚让她现在仍记忆犹新。

  1998年,机械行业面临生产任务严重不足,企业到了最困难的时候,刘胡兰小组的生产任务也骤减,当时15名成员中有12人休假待岗。张清萍一边“找米下锅”,一边想方设法为休假的姐妹寻找临时工作。

  “那时,我们两三个女人,拉着小平车,到处找活干。”张清萍说,“厂里长着一人多高的杂草,我们吃力地拖着七八米长的钢筋,自己拿着电锯切割钢筋,干得都是重体力活儿。”

  这些苦对张清萍来说,还不算什么,更难让她接受的是下岗姐妹们的抱怨。

  “企业到了濒临破产的边缘,几十年的老先进、刘胡兰小组会不会垮在我的手里?”张清萍当时考虑最多的是这个问题。

  刘胡兰小组成立于1960年。46年来,年年月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是企业的一面旗帜。

  为了稳定大家的情绪,保住刘胡兰小组这面旗帜,张清萍坚持每个季度都到待岗职工家走访一次。“你们领导为什么不下岗?”在家访时,面对工友的责难,张清萍流下了屈辱的泪水。但她坚持下来了,并得到了工友们的理解。小组还每半年组织一次集体活动,做到人心不散,队伍不乱,斗志不减。回家待岗的姐妹们,心仍在小组。在张清萍的带领下,即使是在岗职工仅有3人的情况下,完成的工作量也超过了规定任务。

  2001年,随着企业复苏,车工组也逐步步入正规,张清萍一声召唤,待岗的姐妹们像归巢的燕子一样回到了小组。

  吃过没活儿干的苦头,重新回到车间的姐妹们热情更高了。

  从2001年到现在5年的时间里,张清萍个人累计完成工时任务3.2万点,5年干了22年的活儿。她带领的刘胡兰小组,5年干了15年的活儿。

  2005年,张清萍再创个人完成考核指标新高,工时达7900点,达到计划任务的520%,一个人完成了5个人的工作任务。与此同时,她带领的刘胡兰小组一年完成两年半的工作量。

  2006年上半年,刘胡兰小组完成工时2.8万点,达到考核任务的202%,提前半年跨入2007年。张清萍一个人完成了4个人的工作量。

  本报太原7月2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