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但愿刘爸爸的担忧不再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6:00 光明网
陆志坚

  乘坐CA932航班,刘翔从法兰克福转机,于今天中午抵达北京。刘翔原定16日回沪,刘爸爸却担心儿子不会如期回家,“肯定还有不少活动在等着他。”新一轮“刘翔热”,又将铺天盖地而来?家人已经开始为刘翔担心,害怕奥运会后的那一幕,再次循环上演。2004年雅典归来后,各类庆功活动,一个接着一个,刘翔师徒疲惫不堪,最后还影响了训练。(7月14日国际在线)

  无疑,刘翔又用他那尽善尽美的姿态,让国人为之欢呼,让千千万万痴迷的“粉丝”为之陶醉,以12秒88难以望及的成绩打破了沉睡13年之久、由英国名将科林-杰克逊创造的12秒91的世界纪录,这不但是中国人的骄傲,同样是国际田径运动史上浓墨的一笔。

  可以想见,刘翔那成功的笑容,倾倒了无数的人,也倾倒了无数的媒体。“刘家电话被打爆,门槛也被踏破”,刘翔的家人为刘翔担心,并非空穴来风。记得去年刘翔在十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中以13秒10不负众望夺得冠军后,追逐、围拢、簇拥,演绎了“飞人一出场,观众就疯狂”的空前盛况,成为刘翔及其家人难以承受的“光环”之重。

  对国人这种极端情绪化的崇拜,尽管我们不能过份地指责,但有必要浇浇冷水,说说“风凉话”。刘翔是一位名人,更是一位普通的运动员,其成功于田径,也必将奋斗于田径,而这种“后浪推前浪”的事业,来不得半点侥幸和投机,靠的是汗水、靠的是实力、靠的是勤奋。“刘翔旋风”的刮起,将刘翔置于媒体的闪光灯下、追星者的狂捧之中,不但干扰了刘翔的运动事业,更影响了他作为正常人所渴望的自由生活,其结果便是“捧杀”。

  在2005年的春晚上,有相当多的观众写信给春晚组委会“恳请春节晚会放过刘翔”,这就是一种理智。日前,又有网友撰文说“爱刘翔,就适当‘冷落’他吧”。因而,我们在为刘翔备感振奋的同时,冷静、理智、适度地对待刘翔,就是对刘翔的关爱、崇拜和敬重。相信,国人都希望在2008年的奥运会上一睹“飞人”雄姿,那么,就应让刘翔自由地竞技,自由地“飞翔”。

  中国需要刘翔,2008北京奥运需要刘翔。在这种大爱如潮之下,我们希望刘爸爸的担忧不再,希望刘家的电话尽快冷落下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