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买来的官帽还能戴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6:00 光明网
王继学

  7月4日,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原西安市商州区区委书记张改萍受贿案。法庭查明:张改萍共收受28人贿赂人民币106.9万元,其中27宗是张收受下属官员“买官”的贿赂。据了解,27名“买官”者中,除3人因为其他方面的受贿行为被查处外,对于其他24顶官帽是否收回尚无定论。(07月16日国际在线)

  近年来,张改萍置党的组织人事原则和纪律于不顾,任人惟“钱”,大肆卖官,当

起了“官帽批发公司”总经理,以至于张改萍敢收钱,也真给“办事”的“美名”,在商洛越传越远,越传越响。因此,一些官迷心窍者则不是把心思放在学习、工作和为民办实事上,而是热衷于跑官买官,把买官当成风险小、见效快、获利大的投资项目,甚至出现了个别干部为了当官“鬼迷心窍”,竟然做出以朋友名义从信用社贷款行贿买官的荒唐之事。这种沉滓泛起的买官卖官丑恶现象,不仅严重破坏了党的组织人事原则和纪律,还在社会上产生了极为恶劣的影响。难怪一位官员发出这样的感慨:这太糟糕了,这给人造成的印象好像商洛市有点一官半职的都是用钱买来的。

  不可否认,当官员把买官帽作为一种投资时,而买来的官帽所代表的权力,在这些官员的眼里就将完全变成了他变本加厉回收投资获去不义之财的工具,他们所掌握的权力根本不可能在为民所用,也不可能用来维护人民的利益。花38万元买下了商州区教育局局长一职的陈新智,在任一年多的时间里,利用调动教师等机会,收受巨额贿赂就是最好的证明。因此,如果让买官者继续戴着这顶花钱买来的,被污染了的肮脏的官帽,“带病”坚持在领导岗位上,那么在人民群众的眼里,我们的党,我们党的干部将的什么样的形象?

  应该指出的是,买官和卖官一样是党纪国法所不容许的。今年1月23日,中央纪委和中央组织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上,中央纪委副书记刘锡荣强调,对“跑官要官”的,要批评教育,不能提拔重用,在重要岗位上的要予以调整,已得到提拔的要坚决撤下来。不仅如此,而且事实上,按照现行的法律,这些买官者和卖官同样是有罪的;张改萍作为卖官者应当受到法律的惩罚,然而其他24名买官者却得不到应有的惩处,同罪不同罚,既破坏了法律的严肃性,也真正的把买官的风险度降低了,这样会为进一步卖官买官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因此,我以为,既然法庭已经查明:张改萍共收受28人贿赂人民币106.9万元,其中27宗是张收受下属官员“买官”的贿赂。那么,27名“买官”者中,除3人因为其他方面的受贿行为被查处外,对于其他24顶官帽悉数收回应该为期不远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