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女大学生为何就做不得洗脚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6:00 光明网
徐光木

  21岁的李艳(化名)是重庆医科大学一名大三学生,但是在杨家坪直港大道富娇洗脚坊,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响当当的足疗技师——洗脚妹。因为学校学的是抽象的理论知识,李艳一直想找个能多实践的阵地,于是应聘到洗脚坊做兼职,给客人洗脚按摩做足疗。李艳说,这个行业鱼龙混杂,人们常会有偏见,但事实上正宗足疗可是一门大学问。(《重庆晚报》7月14日)

  女大学生当洗脚妹和大学生开擦鞋店一样,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不务正业,对不起大学四年所交的学费和社会的期盼。因为在大多数人的眼里,大学生们都应该坐办公室,去做白领,而诸如给客人洗脚、擦鞋之类的事情则只能由外来妹、农民工来做才对。也正是在这一观念的指引和背景的衬托下,大学女生做洗脚妹就成了不折不扣的新闻。这其实是一种偏见,用李艳自己的话说就是“足疗可是一门大学问”,并不是随随便便的一个人就能做得好的。何谓大学问,意思就是说虽名为洗脚,但绝不是揉揉捏捏、推推按按那么简单,需要掌握相应的中医学知识才能行。

  可眼下的不少洗脚城却醉翁之意不在“洗”,在于情色之间也。打着洗脚之名,行的却是色情服务之实,这其实是不少地方洗脚城的真实写照。在这样的情况下,洗脚妹悉心钻研的和擅长的自然不可能是足疗技巧,而是其它的什么钻营。俗话说,一见颗老鼠屎,搞坏一锅羹,这些所谓的洗脚城由此也就能够喧宾夺主,得以把整个行业拖下水,使之声名俱下,名副其实的洗脚妹自然也不可能独善其身。

  好在现实生活中并不缺少出淤泥而不染和敢于舍“身”取义的人,而李艳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与其说李艳甘当洗脚妹是出于把理论知识运用于实际的考虑,倒不如说她只是在坚持一种本来意义上的东西。事因难能,所以可贵。李艳甘为洗脚妹的积极意义远不止于她把洗脚当作成了一门学问,而是女大学生为何就做不得洗脚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