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国企里还有多少制度变成了“植物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6:00 光明网
张洪清

  7月13日新华网报道,一个原本拥有十几亿元公众募集优质资产的国有控股上市企业——江西万年青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在市场行情看好的情形下,竟然连年亏损,这一反常现象引起了新成立不久的江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注意,通过排查群众来信来访,终于查清包括“万年青”原总经理杨石根等在内的65人涉嫌侵吞、挥霍10多亿元公众资产的违法违纪事实。值此,又一个国企“腐败窝子”被捅开了。

  众所周知,近年来国有企业里的腐败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一些经营者贪污受贿、挥霍数目之大,一些国企领导人生活极度腐化堕落以及给国有资产造成的损失之惨重,令人吃惊。而看看杨石根等人的腐败表演,更是让人触目惊心。

  这些年来,“万年青”原总经理杨石根,“万年青”原党委副书记、纪检书记梁家友先后包养多名情妇。杨石根一年之中绝大多数时间是在与情人游山玩水中度过,为方便杨石根等人玩乐,公司专门在香港设立办事处,8年来办事处未开展任何业务,但每年花费都在二三十万港元。仅2003年至2004年,杨石根就往返港澳15次之多,最长一次停留了16天,几乎天天逍遥在灯红酒绿中;杨石根嗜酒成瘾,而且只喝专供北京市场的“京酒”。为满足其“嗜好”,公司竟派专人从北京拉回整整一火车皮的“京酒”,存放在公司总部和各生产基地,供其享用;杨石根凭借国企“一把手”权力,疯狂进行权钱交易。在公司他公然对部分人员说“我是享受副厅级待遇的老总,你们要当官就是我一句话”。为此,公司设立的管理机构多达72个,管理人员260多人。其中,盖杨石根私章任命的“处级干部”就达25人。凡与杨石根等有亲戚、朋友关系的人都被安排在了公司重要部门和岗位上;杨石根利用两个儿子办婚礼,收受礼金42万元,其中一个在外地工作的儿子以买房、买车为名,向北京某设备供应商一次性索贿45万元,事后杨石根通过各种手段使这名供应商在重大设备采购项目中频频中标。在他任职期间,共受贿110万元,收受礼金60余万元,滥发和私分国有资产143万元。

  人们不禁要问:国企腐败为何“一窝子一窝子”地出,他们为何这样猖狂腐败?有人一口咬定说:问题出在制度上,企业经营者权力过度集中,得不到任何监督与制约。然而,这种说法站不住脚。一些国有企业如今都是按照现代企业组建或改造的,上有国资委和地方国资委依法对地方国有资产管理进行指导和监督,下有企业里的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由经理层组成的领导管理体制,最高权力机构、决策机构、执行机构、监督机构和财会部门的制衡机制也一应俱全,难道这样的制度还不够吗,为什么这么多制度管不好一个企业?看来,醉翁之意不在酒,漏洞并不在于制度的不健全,而关键是无人监督,问题出在一些人不负责人上,把一些制度当成了“花架子”,当成了摆设。

  如今,你到一些国有企业看看,有关企业经营者活动的制度什么都不缺,职工民主管理与监督呀,职工代表大会制呀,财会审计部门的监督呀,“三会”呀,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呀,等等,这些制度都“长”得有鼻子有眼,但这些制度不是“聋子哑吧”,就是“植物人”,缺的是“生命”,发挥的是零监督保证作用。同时,一些地方国资委以及各级组织,把一些企业经营者当成了“宝贝儿”,稍有一点成绩,就一味吹捧,加倍“关爱”,不是想就此吃点沾点,就是想贪天之功为己有。这就助长了他们的独断专行,我行我素,为所欲为,“天马行空”。在此种情况下,职工就是有天大的不满,为了保住饭碗,也只敢怒不敢言,宁可冤死,也不犯上打官司。

  国企里还有多少制度变成了“植物人”,国企里还有多少类似于江西“建材案”?可以肯的是,在其他一些国有企业也不同程度存在着。沉痛的教训再次告诉我们,仅仅建立起一整套完备的现代企业制度是不行的,在权力和利益面前,这些规章已面临着失效危险。因此,必须从上到下狠抓落实,让监督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